彝族文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彝族文化 >> 彝族文化 >> 正文

南华雨露乡白族文化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发布日期:2017-10-19 10:12:0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周平 点击:[]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傍晚走进雨露乡雨露村委会文化活动广场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们穿着漂亮的白族服饰,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翩翩起舞,一派其乐融融、和谐相处的美景。

近年来,该乡坚持促进繁荣,全面发展的农村文化工作理念,以白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进一步加大保护和传承力度,民族文化丰富多彩,各民族群众团结和睦。

以白族文化为重点,民族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高度融合。组织人员开展对优秀民间文化、文物等收集整理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大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保障力度,为灯班、农村业余文艺队创作排练表演购置音响、服装、道具等设施设备,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村群众开展业余文艺演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申报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白族文化中许多精湛的表演技艺有了接班人,参演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优秀的白族文化得到保护和传唱。目前,全乡共有4支灯班和16个农村业余文艺队。每年投入文化经费达7万多元,有效保障了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开展。

新建村级文化活动室24个,投资55万元对果乐、罗文、雨露3个灯班活动场所进行保护性修缮并投入使用,投资200万元新建白族文化传习所,投入15万元开展白族文化传承布展,为白族文化保护传承活动提供了场所。

以传统民族节日为平台,每年组织一场全乡文艺队汇演、举办一次群众性的正月灯会,每半年开展一次文艺队交流演出,每周各文艺队排练2至3个小时,形成村村有文艺队、天天有歌舞,周周有演出,人人参与的浓厚文化氛围。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大力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了国家惠民政策,主旋律、正能量得到大力弘扬,群众在欢快的歌舞娱乐中既获得了先进的文化和科技知识,还增进了村民之间的感情,促进了各民族的大团结。

辖区浓郁的白族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仅杨梅采摘、正月初八灯会,每年接待外来游客3万多人次,年均实现产值100多万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