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文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彝族文化 >> 彝族文化 >> 正文

姚安县马游坪村着力打造民族特色乡村文化旅游示范基地

发布日期:2017-10-23 09:22:0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金朝荣 点击:[]

姚安县官屯镇马游坪彝村是梅葛的发源传承地,具有丰富的“古”“彝”“特”文化旅游和山地(林)资源。近年来,镇、村因地制宜发展“文化+旅游+种养”扶贫产业,着力打造民族特色乡村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引导帮扶组户村民发展规模化、有特色的山区种植和养殖业增收脱贫致富。

立足实际,打造文旅种养产业特色示范村。以整合各级对口帮扶资金和部门资金为主,集中建设官屯村至马游村24公里柏油公路和占地1000平方米的村梅葛文化广场、史诗梅葛戏台,配套建设梅葛文化雕饰长廊景观画卷。同时,结合文化旅游部门扶贫资金,重点打造乡村旅游农家乐餐饮服务业,通过合作社运作模式,把小村、义学、自家、庄家打造成集特色美食、民俗文化展示、住宿、采摘、观光、度假、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全方位融入彝族文化元素,逐步完善梅葛文化活动广场戏台设施和史诗梅葛雕饰亭式走廊提升,广泛开展梅葛歌舞进校园活动,成立老、中、青、娃梅葛业余民族文化表演展演队,推广梅葛宣讲演唱、原生态山歌和左脚舞(芦笙舞),打造民族特色乡村文化旅游精品和农旅文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以文促旅兴产扶业带民富。

梯次开发,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扶贫新格局。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的原则,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打造美丽乡村文化旅游特色新格局。点,就是马游坪村14个自然村组主要景点建设和开发,重点在义学古村落建成文教研习展示区(各级非遗传承人“演艺之家”),创建小村彝族梅葛文化风情园,即打造一支村管民办的彝族梅葛文化展演队伍、创建一个民俗展演文化舞台、搭建一个梅葛文化宣讲平台、打造一个文化旅游特产品牌,创建一个彝俗文化旅游助推扶贫示范区。线,就是依托出山公路、村庄道路等发展沿线绿色生态经济,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突出民俗风情、餐饮游乐、特色产业、农家小院、大棚种植、道路绿化及生态治理等方面,形成融彝家风光和山区农业为一体的生态通道“储蓄所”,构建地方文化品牌和周边贫困群众参与创收的双赢格局。面,就是在开发点、线的同时,引导村组内发展规模化、有特色的山区种植和养殖业,通过实施山区生态农业产业百亩乃至千亩产业集群,打造马游坪村以生态山地蔬菜基地、林果(野生菌)采摘园区和畜牧放养殖大户为主的农耕体验休闲旅游观光目的地,扶助山区彝寨村民增收脱贫致富。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