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楚雄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游在楚雄 >> 正文

魅力彝村羊旧河

发布日期:2019-05-13 09:12:3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张泽武 点击:[]

在没有去过羊旧河之前,多次喝过羊旧河的高粱酒。

羊旧河的高粱酒醇香浓郁、入口绵甜、余味悠长。羊旧河的水果很多,小番茄、甘蔗、香蕉、橘子,因为地处牟定和元谋交界,属热带地方,高温的气候和充足的水分让那些水果名副其实,每次有羊旧河的朋友到城里,总要带一些来。而羊旧河最吸引我的却是那些别样的异地风情,石头砌的房子,俊俏的群山,峡谷里奔腾的河水和成昆铁路上呼啸而过的火车,那些影像就像喝过的羊旧河的高粱酒一样,在脑海里发酵。

终于有朋友邀约去羊旧河,了却了多年就想去羊旧河走一走,看一看的夙愿。

羊旧河偏远,离牟定县城30多公里,地处东南方崇山峻岭中的深山一隅。羊旧河村是所属的羊旧河村委会最大的一个村寨,村寨与成昆铁路毗邻,百年的老式古木屋,土木结构,墙用石头砌成,大多坐西朝东,家家院落不大,正房还插上偏房、耳房、隔房。房屋整齐成列,巷陌交通,鸡犬相闻,相互通达。村落幽静,却于无声处听惊涛,村子下面有一条大河,滚滚的河水,击激中流,浪花争鸣,千百年的涛声依旧。此刻无声胜有声,站在小桥上,仔细聆听,河水声、风嚎声,伴随着火车的鸣笛声,山里山外、自然的嘈杂声,组合成最美的音韵,仿佛让人置身于宇宙的最空旷之处,接受生命的礼赞,这是大自然的偏爱,把这“世外桃源”馈赠于此,浮光掠影,静影沉璧,驻足其中,使人的神气倍加清爽。

羊旧河车站是成昆铁路经过牟定境内最大的一个车站,当地人要外出,就到车站上车,这里成了一个热闹的集市,商铺、饭馆、茶楼、旅馆、菜市场,人来人往。小站上有一些粗壮的橡皮树,那是过往等车的行人纳凉喝茶的地方,几棵树围起来的空地,也可以用来当作商品买卖的场子,枝繁叶茂的树木是羊旧河村家运兴旺发达的寄托,当地人把当地得天独厚的反季蔬菜豆角、青豌豆、玉米、番茄背到小站上交易。

羊旧河村四面高山。高山流水,赤裸裸的脊梁和流淌的河液,可敬可畏。山是生命的襁褓,水是生命的血液,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这里,山水相恋,幻化成卓越的心性和智慧。当目光穿过时空的缝隙,你会看到神奇而遥远的脚印留下斑斑驳驳的痕迹,突然浮现在眼前。当年修建成昆铁路,千军万马驻扎在羊旧河村,在这万壑深山中,多少战士用铁锤、撬杆、炸药,用最原始最落后的修路方式打通了成都到昆明的大动脉。穿越光阴,掀开尘封的记忆,沉静的历史和离奇的掌故在光阴间游移,裹挟着故人的故事从铅华深处蒸腾而来,积淀下来。多少战士为修建成昆铁路壮烈牺牲,羊旧河烈士陵园长眠着32位羊旧河路段牺牲的英烈。羊旧河村对面的引水渠,当年也是最浩瀚的工程。绵延深山沟壑几百公里。在羊旧河,你会把好奇的目光放进远古的铅字排版里,寻找到历史的脚本,走进那段曾经的喧嚣和辉煌岁月里,思想万千,感叹不已。

羊旧河,它浓缩在文化的叠韵里,暗藏在商品经济的夹缝里,显露在人们的精神境界里。今夕的面孔,更能感受到它留下的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经济的繁荣,它深情地期待着天南地北的客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