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让优质服务走进千家万户——访州政协委员鲁学峰

发布日期:2016-01-15 09:30: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记者 李薇薇 作者: 点击:[]

  家庭服务业作为传统产业与现代产业相融合的朝阳产业,服务需求和就业容量巨大。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和二胎政策实施,以及家庭消费结构改变,家庭服务需求还会上升。但多年来,我国家庭服务业组织化程度不高,处于“小、弱、散”局面。此外,家庭服务员的培训、管理滞后,家庭服务业的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等常态问题尚未改观。
  如何提升家庭服务人员职业化水平?规范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和法律法规,调节劳务服务的矛盾和纠纷?政协委员鲁学峰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对服务民生、扩大消费和促进就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据调查,到2015年11月底,在楚雄城区注册家政公司的有80户,楚雄市家庭服务业市场总值约为6000万元,且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巨大的需求预示着家庭服务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鲁学峰认为,由于家庭服务行业准入门槛低,存在社会认可度不高,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较低、行业标准缺失、竞争无序等问题,以及存在企业招工难、员工维权难等多难并存困境。目前,我州家庭服务业需要政府部门的扶持、监管和高度重视。目前我国尚未出台规范家政服务行为的专门法律,但我州可根据实际制定相应的家政行业管理条例,加快家庭服务业有关法规、标准的制定工作,建立健全家政服务就业及从业人员的配套服务体系,规范行业准入制度;制定完善一系列标准、办法等,对家政企业的资质认证、收费标准等进行监管;设立家政服务业专项发展资金,用于品牌战略、网点建设和技能培训等;建立健全各地家政服务协会组织,发挥联系政府和家政服务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
  鲁学峰说,要加大对家政服务业从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力度,政府部门积极扶持建立培训基地,以家政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家政服务从业培训;把家政服务纳入现代职业教育范畴,鼓励大中专学校等教育机构增设家政专业,促进家政服务业向职业化发展,让优质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