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多点支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6-01-14 08:47: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记者 朱家芬 作者: 点击:[]

  全国经济增速放缓,传统产业开始缩水,经济呈现新常态。
  要发展,产业就得转型升级,就要寻找新的“红利”。
  “产业转型升级是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升级,从高能耗高污染转向低能耗低污染升级,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升级,转型升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课题。”在我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困难和挑战面前,如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今年“两会”中人大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紧紧抓住 “牛鼻子”,在转型中发展在发展中转型。柴万宏代表说,要用统筹的方法调配工作力量,抓住转型升级突破点,从当前最能做、急需做的地方做起。矿产资源产业链打造在禄丰比较集中,在转型升级中应大力发展冶金化工、石化、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同时,巩固现有的德钢、勤攀磷化工、天保磷化工等产业,把产业附属产品较高的进行提升,以冶金、化工、石化为基础进行转型升级,做到“老树开新花”,让传统产业发挥应有的效应,并在新兴产业的带动下提质增效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在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中加快推进楚雄、禄丰2个千亿元园区和大姚、武定、南华3个百亿元园区建设。“规划是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李雪飞代表认为,要进一步修编、扩大工业园区规划,使园区容量和承载力在现有基础上得到质的提升。要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道路交通运输体系及园区配套服务功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为招商引资筑暖巢、添活力。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企入园的步伐,大力引进能源消耗低、附加值高的大企业大项目入住园区。
  作为桥头堡规划建设的云南六大旅游片区之一 “滇中昆明国际旅游休闲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楚雄位于滇西北黄金旅游线上,具有较为丰富独特的人文、自然旅游资源优势和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目前我州的产业发展已经有了较大提升,在此基础上,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的提升和打造,及时调整和改进旅游产品的开发与设计,深入发掘旅游产品的地域文化内涵和特色,把楚雄建设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新兴旅游目的地,从而辐射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施家海代表说。
  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企业自身需要“练就”强大的内在动力,这些动力包括人才、技术、资金……杨丽英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整合建立扶持产业发展的“资金池”时非常高兴。作为来自企业的代表,她深知,中小企业发展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向金融机构贷款是解决企业融资难的主要途径,但目前楚雄还缺少正规的投融资担保公司,信用担保成了制约企业贷款的主要因素。她认为,应该不断健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尽快成立政策性投融资担保公司,着力破解中小企业投融资瓶颈。“报告还明确要积极开展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税费负担等,这将更加激发起我们中小企业干事创业的热情。”杨丽英说。
  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的最终目标是经济快发展、民生有保障,推进转型发展除了要抓好调整产业结构外,还要抓生态保护、城乡发展一体化等一系列工作,最终达到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目的。代表们认为,推动转型升级要选准方向和路径,必须坚持立足优势,瞄准高端,市场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多点支撑加速产业转型,才能构建起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