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精打细算完善宏伟蓝图——人大代表审查计划和财政报告侧记

发布日期:2016-01-14 08:45: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记者 杨 洋 作者: 点击:[]

  1月13日,出席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继续分组审查《楚雄彝族自治州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楚雄彝族自治州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代表们紧扣报告内容,结合实际,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和意见。
  代表们对两个报告表示赞同,认为报告客观具体、数据务实,全面准确地反映了2015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提出的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实事求是、符合实际,与《政府工作报告》相互衔接、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从报告中,能够真切感受到我州在保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同时,项目建设、改革开放、政策争取等各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并积极发挥财税的导向作用,保持了财政平稳运行。特别是民生保障稳步增强、支出有力,政策和财政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大,多项惠民实事等得到较好落实。
  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面对着一个个振奋人心的目标数据,代表们冷静思考、认真分析,结合各地的实际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规划和形势的预测,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力求把这一宏伟蓝图绘制得更加完善。吴海斌代表认为,要把当前实施的精准扶贫项目规划向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加大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金、社会资金的力度,为脱贫攻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陈元春代表认为,“三农”工作事关脱贫攻坚战的成败,要加大对高原特色农业支持和扶持的力度,落实强农惠农政策。
  审查报告时,有代表认为,计划报告中对重大项目安排、资金安排等都非常详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要尽力避免出现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在投入项目建设时,要加大前期的科学论证,并且要加大后期管理的监管,杜绝前期论证不足和后期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发生。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