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多举措保护鸟类资源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22-12-05 09:30:4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董存丽 贺僳苗 点击:[]

近年来,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目标,多措并举,使哀牢山保护区楚雄州辖区鸟类资源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州辖区有楚雄市、双柏县、南华县3个片区,其中南华县片区因境内的打雀山是“候鸟迁徙通道”,每年候鸟迁徙季节,难以计数的候鸟都要从这里经过。过去,因部分群众在候鸟迁徙季节到这座山上打迁徙过境的候鸟,鸟类资源保护十分艰难。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法制的健全及林业、公安等部门对鸟类资源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群众打鸟现象呈逐年下降趋势。特别是2018年以来,楚雄管护局把保护鸟类资源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之一来抓,采取有力措施加以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执法力度。该局把保护好迁徙候鸟作为保护鸟类资源的重点,每年候鸟迁徙前,拟订工作方案,并组织召开候鸟迁徙保护工作视频会。候鸟迁徙期间,该局联合南华县公安局、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组织开展武装巡护及违法违规问题排查,并对辖区餐馆、集镇、农贸市场等地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有人非法捕鸟、兜售和食用鸟类,即从严查处,以此形成执法震慑力。此外,该局还组织专人轮流开展候鸟迁徙巡护工作,为迁徙过境的候鸟保驾护航。

开展科普宣教,营造社会氛围。该局持续到哀牢山保护区周边5个乡镇的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科普宣教进校园、“保护鸟类资源,共建和谐家园”等活动共31场,受教学生达6336人。还邀请专家到相关村委会举办鸟类保护宣传共管培训,向参训群众宣讲鸟类的作用、保护鸟类的意义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共组织社区宣传共管培训37场,受教育群众达5032人。

利用特殊时段,加强日常宣传。该局3个直属分局职工利用每年“爱鸟周”“野生动物宣传月”等特殊时段,利用辖区乡镇赶集日,持续在马街、兔街、五顶山、西舍路、腭嘉等乡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活动,以展出宣传展板、播放视频、现场讲解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鸟类的习性及保护鸟类的重要意义,营造人人爱鸟、护鸟的浓厚氛围。

创新工作方法,变被动为主动。该局创新工作方法,组织职工及护林员对辖区范围内喜欢打鸟的人进行走访、排查,然后邀请他们参加科普宣教培训,从政策层面给予引导;职工下乡期间,再抽空到这些人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并给予适当关怀,变过去的被动查处为主动预防;持续加强对鸟类停歇、集聚点的巡逻及疫源疫病监测,确保鸟类安全。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哀牢山保护区楚雄州辖区群众法治观念普遍提高,爱鸟护鸟氛围日益浓厚,楚雄市、双柏县片区停止了打鸟行为。如今,连最难管的南华片区打雀山也变成了“爱鸟山”,昔日上山打鸟的小径已被郁郁葱葱的林木及野花覆盖。候鸟迁徙季节,哀牢山保护区周边水库旁、池塘边及群众劳作的水田里,都有候鸟歇息、觅食,鸟儿们与当地群众和谐相处,呈现出一派祥和之景。图为2022年候鸟迁徙季,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工作人员到南华县马街初级中学开展科普宣教活动。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