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人社系统扶持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9-07 17:56:1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汪志伟 点击:[]

走进牟定县新桥镇有家村委会,阳光下,一排排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其间“躲藏”着122个用于种植食用菌的农业大棚,这些光伏板也成了食用菌的“保护伞”,食用菌则铺就了周边群众的“致富路”。

近年来,牟定县采取成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站点、开展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加大返乡农民工创业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优化返乡农民工创业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措施,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进一步激发了牟定籍外出人才“回望家乡、关注家乡、助力家乡、发展家乡”的热情。

秦恒是返乡创业大军中的一员,2016年他回到牟定县返乡创业,在县人社部门的政策扶持和指导下,他成立了牟定明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采取“公司+党支部+基地+农户”的商业运作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在208亩光伏基地里种植食用菌,带动了当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我在这里做工每天能拿到90元,一个月就是2700元。”牟定明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张承伟开心地说。

截至目前,牟定县今年共扶持返乡创业26人,发放创业贷款520 万元,带动就业186人,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8.5万人,转移就业外出务工收入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今年以来,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州人社部门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抓好就业困难人员重点人群就业的同时,采取完善机制、优化服务、强化宣传、精准落实政策等有力措施,一手抓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一手抓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切实完善扶持措施、健全服务体系、优化创业环境、营造创业氛围,各项工作呈现出全面开花、多点突破的良好局面。据统计,1至7月,全州共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22.7万人次,其中,职业技能培训4.43万人次;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5.09万人,全州共计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1742户,贷款金额3.47亿元,带动就业4738人。其中,返乡创业人员实现创业1223人,发放创业贷款23624万元,带动就业3057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