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擦亮传统村落“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24-03-29 10:06:0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邓天新 点击:[]

永仁县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成功申报实施云南省传统村落集中保护利用示范项目,着力完善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切实保护好传统村落、历史建筑、人文环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传统村落留住“美丽乡愁”、传承文化基因、延续历史文脉、焕发生机。

永仁县把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传统村落保护融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村民主体的工作格局,建立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推动传统村落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保护利用齐头并进,有效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永仁县邀请云南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的资深专家实地指导传统村落整体格局保护、历史建筑修缮和活化利用,确定了充分利用丰富的林果资源促进传统村落集中连片区农文旅融合发展、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思路,做好4个第六批国家级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规划,在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用地边界线内,重点划定保护核心区,有效利用边界内用地,规划布局村庄消防等设施。

将连片保护利用建设项目与交通、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部门的项目有效整合,多渠道筹措资金5600余万元,完善村落住房功能,提升村落道路环境,实施村落“两污”治理,开展村落拆违、拆临、拆危,实现村庄环境提升与传统村落保护的共赢,把现代生活的舒适性和人们对自然审美的需求添加到传统村落中,发挥了示范作用。

按照“一村一档”建立完善传统村落档案,开展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馆工作,通过无人机倾斜摄影、三维激光扫描等方式,对村落的整体风貌、院落建筑细部等信息进行全方位采集。通过录音、视频、照片、文字等,全方位记录村落的文化记忆、乡村故事、村民期盼。通过全景展示、历史文化、环境格局、传统建筑、民俗文化、美食物产、旅游导览等板块,让人们在线一览乡村美景、聆听口述历史,让传统村落彰显新时代的魅力和风采。

截至目前,全县有6个村被命名为国家级传统村落,1个镇通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实地复核。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