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开展“计划烧除”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3-01-12 09:31:4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谭陈琼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前释放林区可燃物载量,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最大限度消除和减少火灾隐患,永仁县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在辖区内全面开展“计划烧除”工作。

2022年11月下旬以来,永仁县各乡镇、国有林场严格遵循“六烧六不烧”原则,做到“阻隔设施、防范人员、扑火机具”三到位,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烧除,防止火线失控。根据点烧区域内的地形地貌、可燃物分布等因素,先查看、掌握点烧区域地形险点,排查安全隐患,待符合烧除要求,制定周密方案后,再集中人力,抢先抓早完成烧除任务。

期间,各单位严格按照“计划烧除”规定,采取带状、块状点烧法和顺风点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烧除,并根据风向、风速变化,适时调整点烧部位和点烧速度,安排各单位专业扑火队伍沿火线跟进,对于茅草、杂草较多的陡坡时,采取开设防火隔离带、分段点烧的方式进行,实行安全控制点烧,做到了火在人不离、火熄人再走,确保“计划烧除”工作取得实效。通过开展“计划烧除”工作,最大限度地清除山坡地区、林区内及危险地段的可燃物,变被动扑火为主动预防,为今年防灭火工作减轻压力,提供安全保障。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