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元谋县开展失实检举控告人提醒教育

发布日期:2022-09-27 09:25:1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海燕 李 美 点击:[]

“感谢组织对我的提醒教育,通过进一步学习检举控告相关知识,我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一定改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认真履行村民小组长工作职责,全力联系、服务好群众。”元谋县元马镇纪委对一名村民小组长开展提醒教育时,举报人李某某内疚地说。这是元谋县纪委监委开展失实检举控告人提醒教育工作的一个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元谋县纪委监委精准区分错告误告和诬告陷害行为,对反映失实,且已查清查实有证据证明被检举控告人未涉嫌诬告陷害违纪违法行为的,对检举控告人及时开展批评教育,加大信访举报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坚持从源头治理,教育劝导息诉息访,将惩治诬告陷害的关口前移,提前“敲警钟”,深入推进“清廉元谋”建设行动提质增效。

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以及“谁办理、谁教育”原则,分级分类对失实检举控告人开展提醒教育和纪法宣传工作,增强检举控告人的纪法意识,做到被检举控告人和检举控告人双向管理。融合疏、劝、导、引等手段,持续加大《信访工作条例》和《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试行)》等宣传力度,让干部群众清楚“告什么、怎么告”以及诬告陷害需要承担的后果,引导其依规依法有序反映问题,严防举报随意给他人“使绊子”“添乱子”。同时,将查处的诬告陷害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狠刹动机不纯、故意制造“黑料”、捏造问题线索、肆意造谣中伤他人的歪风。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利用接待群众来访的契机,善意提醒群众诬告陷害的法律后果,指导群众正确反映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避免诬告陷害和不实举报的发生。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进单位,向干部群众发放《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单位工作群等平台,广泛宣传信访举报受理范围、职责权限、业务流程、举报人权利义务等内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依规依法、客观公正进行举报。

今年,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及时为26名被抹黑的干部正名,让敢于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吃下“定心丸”。对5名失实检举控告人进行批评教育。

“要从源头上规范检举控告秩序,对不实举报者,轻则批评教育,重则予以严惩,狠刹‘乱告状’‘告黑状’等歪风。”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探索构建“鼓励实名、澄清正名、严查诬名”的全链条闭合式信访举报工作机制,通过多渠道规范引导,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的发生。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