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南华县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9-26 14:45:1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查国志 点击:[]

自开展作风革命“大起底大排查大提速大提标大提质”行动以来,南华县围绕打造高效“服”企的政务环境、政策“惠”企的产业环境、纾困“稳”企的市场环境、开放“兴”企的投资环境、规范“护”企的法治环境、投资“引”企的人文环境,着力打造让市场主体省心、放心、安心的营商环境。1至8月,全县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1个,协议投资总额148.9亿元,其中州外到位资金122.75亿元,同比增速27.35%,完成全年任务占比72.72%。

搭好“连心桥”拆除“篱笆墙”。实行每周“政企畅聊早餐会”,县委书记或县长必参加,每次邀请1至2名企业家,倾听企业发展需求、困难和建议,当场研究当场交办。实行每周“政企现场办公会”,县委书记或县长或指定领导带队到企业走访,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实行每月“政企银对接协调会”,由政府搭桥,切实解决企业贷款难问题,促进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互利双赢。实行每月“企业合作洽谈会”,由政府牵线,邀请上下游企业或关联企业参加,为企业抱团发展、寻求合作伙伴、互惠互利搭建平台。实行每年“民营企业表彰大会”,对发展好、带动强的企业予以奖励表彰,激励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开展起底排查,对全县耕地、林地、闲置用地等进行全面摸底,产城融合布局规划,精准划分用地类型,提前做好要素保障等工作。加强干部招商和项目培训,多频次组织开展项目策划会,招商分析会,改进考核办法,推动干部在实战中提升能力。优化制度流程,针对企业反映的政府办事效率低、程序繁杂和贷款难、物流成本高等问题,成立领导小组和专班全流程梳理,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增强“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效率意识,积极探索开展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最大限度整合并减少重复提交申请材料、减少内部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永远不要和企业说“不”,多做可行性研究,少说甚至是不说“不行”、多说“可以”,所有工作都围绕“事能办”来展开,努力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打好“组合拳”跑出“加速度”。推动企业抱团发展,由政府出面牵头组建分领域的行业协会、全县民营企业家协会。加大“一把手”招商服商力度,县委书记和县长每月外出招商至少1次,对接服务企业至少2次。加大以商招商力度,强化与云南企业家协会、福建商会、广东商会、浙江商会等对接联系,在聘请南华县招商顾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作用。强化营商环境监督,聘请本地企业家,州、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担任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建立县委书记、县长等相关领导参加的微信群,监督员可直接反映问题。

筑好“防火墙”培养“真情感”。认真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既清清爽爽用权,又倾情倾力服务。大胆与企业家接触,与企业家交朋友,只要企业家来找,工作再忙也要接待;只要企业家有困难,困难再大也要千方百计协调解决,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添薪续力,更好地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