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22-06-23 09:25:0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雪丽 点击:[]

姚安县在促进中医药发展中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把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姚安县把中彝医药工作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确保中彝医药各项工作任务措施落到实处。投资1.38亿元建设新中医医院,并于2021年9月实现整体搬迁,建成后的新区医院中医特色更加凸显、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同时,提高中医药人才招聘比例,实现全县乡镇卫生院中医师占比达20%以上。

建立健全中彝医药特色科室,打造重点中医专科、“一馆两中心”、名医工作室,以老年病科、针灸推拿康复科、肛肠科为省级重点中医专科,骨伤科、妇科为州级重点中医专科,加快建设医院龙头品牌科室。成立名医馆、中彝医康复中心、国家级名中医张良英工作室、省级名中医万启南工作室、彝乡名医胡祥工作室等,形成了需求带动服务、服务提升品牌的良好局面。

以中彝医馆建设为契机,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成中彝医馆,设置功能齐备的中药房、中医诊断室、中医理疗室、煎药室等,配齐10种以上中医医疗设备、300种以上中药饮片、50种以上中成药。全县所有卫生室配置神灯、针灸、火罐、刮痧板等至少4种中医设备,并配置100种以上中药饮片、50种以上中成药,97%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规范开展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坚持师承教育、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并举,进一步发展壮大中医人才队伍。全面推广基层中彝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2016年至2021年,累计开展基层中医药人员在职培训和学历教育800余人次,开展基层西医人员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627人次。通过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彝医医师资格认定等渠道,拓宽中医药服务渠道,全县共认定彝医医师50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整合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组建紧密型医共体总院及分院,把中医药作为技术帮扶的重要内容,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疗服务模式转变。把中医药服务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本内容,更广泛地开展中医药服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