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打造精品花卉全产业链

发布日期:2022-06-21 09:01:1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郭 政 点击:[]

姚安县坚定不移把花卉产业作为推动姚安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进行培育,集中精力打造种苗研发、无土种植、分选包装、冷链物流、数字化、信息化交易全产业链的花卉产业集群。

抓良种研发和种苗繁育。与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合作共建专家工作站,与云南花卉科技推广中心建成姚安花卉种苗研发中心,通过工作站和专家服务团队开展新品种研发选育、鲜切花高效栽培技术、优质种苗繁育关键技术攻关,培育姚安县自研自主品种,抢占高端花卉市场;抓高标准基地建设。坚持“设施化、无土化、数字化”方向不动摇,整合衔接资金加大投入,加强与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合作共建高标准生产基地,已成功引进云秀、云花等21户优质花卉种植企业落户姚安,力争“十四五”末花卉无土栽培面积5000亩、花卉绿色高效生产面积2万亩以上、总量3万亩以上、产量达30亿枝以上;抓智能化分选包装。以提升花卉采后加工效能为重点,推进自动化数字化分选包装产地初加工设施建设,实现产品质量严格管控并可追溯;抓交易市场建设。坚持覆盖滇西、面向全省,全力推进姚安国际花卉拍卖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实现交易定级数字化集成,打造面向东南亚的优质花卉货源集散中心;抓冷链物流。利用姚安县区位优势,抢抓昆楚大通车机遇,推进鲜切花产地保鲜冷藏设施和运销环节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有效缩短在途运输时间;抓产业链延伸。围绕花卉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大抓招商,成功引进楚雄汇友花卉包装产品制作、潘祥记鲜花饼、鲜花茶生产,与云南菲丽雅花卉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与贵州醇酒业合作的玫瑰花、荷花、梅花、桃花4个种类的鲜花酒已试配成功。同时,依托姚安县秀丽的田园风光和花卉产业,把赏花、买花、吃花、拍花、温泉鲜花浴与洋派水库、光禄古镇旅游开发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第三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人气吸引力。力争到“十四五”末,花卉产业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真正擦亮“世界花卉看云南,云南好花在姚安”的亮丽名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