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南华县做细做实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6 08:46:3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童国华 点击:[]

南华县坚持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信访源头治理常态化、制度化、信息化,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呈现出信访总量、群众走访明显下降、群众满意率稳步提升的态势。

南华县把信访工作作为联系群众、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加强创新和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推动全县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了“三无”目标,2021年南华县被中联办、国家信访局评定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建立健全信访工作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加强信访网格化管理的组织领导,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整合县乡资源,采取点、线、面结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职能到位、责任到人的管理网格,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有效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将信访人员吸附在村组。建立健全信访联席会议制度,统筹乡镇社会治理资源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力军作用,切实把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基层。不断完善信访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定期开展风险研判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社会矛盾风险由“后置”变为“前置”,实现从被动应对处置向主动预测预警预防转变。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认真践行党政领导包案、责任主体主导、人民调解辅助、社会团体参与的信访矛盾化解模式,领导干部定期下访、专题下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上门回访,实现“小事不出村(组)、难事不出乡镇、大事不出县”,实现“枫桥经验”在本地开花结果。

南华县顺应新时代新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村小组长、党小组长的积极性,形成“一竿子插到底”,上下贯通、全网联动的工作格局,简易、便民、快捷、高效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信访诉求,把信访事项办理成为民实事。把解决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核心,以问题为导向,厘清工作标准,1个工作日内通过信访网格化信息平台完成转送,可以当即答复的当即答复处理,给予当事人明确的意见。针对诉求简单明了的信访事项,简化程序,缩短时限,在3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成,并当面口头或通过信息网络、电话、手机短信等快捷方式告知信访人。相对复杂的信访事项,由责任主管部门牵头,全网联动办理,最终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办理群众信访事项中,认真对待每一件信访事项,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处理,一个难题一个难题解决,让党员、干部做“运动员”,群众任“裁判员”,把能否彻底解决问题、能否让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办理信访事项的重要标准。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期盼当家音,把群众的难事当家事,拿出时间表,挂起作战图,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加快办理,确保按期化解,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求得实效,促进和谐。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