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南华县志愿服务走心暖心

发布日期:2022-04-19 09:45:3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周 平 点击:[]

今年以来,南华县围绕“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主题,深入开展关爱老年人、妇女、儿童和送祝福、文明交通劝导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传承雷锋精神,共建文明南华。

南华县“戏曲进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演出,把舞台搭在村组,精彩的文艺演出活动现场座无虚席,人潮涌动,非常热闹,喝彩声、掌声此起彼伏。舞蹈《春天·初心》、男女合唱《山里山外》、小品《河长上门》、女声独唱《幸福中国一起走》等精彩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将演出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目前,全县“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覆盖全县10个乡镇、128个村(社区),把集新时代的思想理论、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为一体的“文化大餐”送到群众身边,进一步丰富活跃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增添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县聚焦解决困难群众、残疾人和老党员等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全县志愿服务队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基层、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共走访和慰问残疾人家庭、困难群众和优抚对象等3000多人 ,并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状况,倾听建议意见、困难诉求。全县县级各单位、各乡镇、爱心企业筹集资金、物资开展困境妇女、儿童等困难群众慰问活动,拉近了人民群众同党员干部之间的距离,以接地气、心贴心的实际行动,把温暖和爱心面对面、实打实地送到了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该县成立县、乡、村志愿服务队,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志愿者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关爱自然行动”,倡导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理念,动员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始终坚持每周五爱国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的同时,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志愿者们带着钳子、锄头、塑料袋等工具,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对住宿小区、公共场所、集贸市场等进行拉网式的彻底清扫清理。对占道经营及车辆乱停乱放进行集中整治。开展清河行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的目标。同时,志愿者还向群众宣传护林防火法规、环境卫生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建设美丽家园。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6场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人次。

开展学雷锋活动中,该县组织县级各部门志愿者分别到县城主要路段和红绿灯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向过往市民发放《交通文明倡议书》,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用实际行动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在文明交通劝导中,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奉献、友爱的志愿精神,通过规范的手势、礼貌的言语劝导等方式,对行人乱闯红灯、不按道行走等行为,以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逆向行驶、随意掉头、随意变更车道等现象进行劝阻和引导,积极主动向过往行人耐心讲解交通安全相关知识,倡导市民和交通参与者共同关注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共创文明城市。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