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武定县7.7万亩烟田有序备耕

发布日期:2022-04-08 10:08:0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绍德 点击:[]

连日来,武定县各地紧盯烤烟备耕生产,引导烟农抢抓有利时机,做好育苗、烟田整理、清沟、排水、化肥就位等工作,为今年全县7.7万亩、20.7万担烤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猫街镇白云庵村,太阳还未升起,田野里已响起拖拉机的轰鸣声。“我们现在都是请机耕手帮忙耕地。拖拉机作业速度快、效率高,翻耕一亩烟地,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相比传统犁耕更能实现烟地深翻晒垡,减少烟叶病虫害。”白云庵二组烤烟种植大户李荣英笑着说:“前段时间雨雪天气较多,烟地没来得及翻耕,趁这些天天气晴好,现在对12亩地进行翻耕、理墒,希望今年有好收成。”

走进白路镇古黑村的烤烟育苗小棚,只见一排排育苗盘整齐地漂浮在水中,绿油油的烟苗已长出小片叶子,村民们正在池边忙着间苗、除草,一派繁忙景象。

“我在这里帮工几年了,从育苗、移栽、管护到采收,一年都有活干,一天也有100多元收入。这几天大家都来育苗点帮忙。”村民张先海告诉笔者,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几乎是中老年人,但是大家非常勤劳肯干,不是在公司产业基地务工,就是自己在家种植烤烟或者发展其他特色产业,日子过得充实又幸福。

近年来,该县采取有效措施,多元助农增收。目前,统筹规划白路、猫街、高桥等烟叶产业综合体和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精准布局,加快推进多元产业融合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持续深化“烤烟+N”产业融合,发挥产业优势,带动烟农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是关键,人才队伍是保障。全县以人才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专家人才配备和信息化技术全覆盖。各级政府对烟叶产业发展非常重视,做好优化烟地布局、完善配套设施、强化跟踪服务等,有效提升发展环境、改善种烟硬件,力促种植质量稳步提升。

时下,正值烤烟备耕关键时期,武定县各级相关部门早安排、细部署,围绕育苗、备栽等环节下足功夫,积极开展种植技能培训,为今年烟叶产业提质增效打下良好基础。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