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元谋县专项整治货车非法改装行为

发布日期:2022-01-22 11:01:2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冬 点击:[]

元谋县交通运政管理所多措并举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加大对货车非法改装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擅自改变车辆外廓尺寸、加栏板、加钢板以及装载质量等技术参数明显不实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着力从源头预防和遏制货车非法改装,排除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道路运输安全事故的发生。

元谋县交通运政管理所联合公安、交警、路政部门开展货运车辆非法改装专项整治联合执法,对辖区内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自卸货车、半挂车、轻型载货汽车、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等5类重点货车生产改装进行重点检查,严厉打击对货运车辆进行车厢栏板、弹簧板、悬浮轴、可伸缩结构、外廓尺寸等改装的违法行为。2021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987人次,检查车辆3038辆,查处擅自改装车辆36辆,收缴罚款7.2万元。通过整治,非法改装现象明显减少,货运车辆非法改装势头得到明显遏制,交通秩序进一步规范。

通过采取暗访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本辖区维修企业进行摸排检查,对未按规定进行备案、超范围经营、擅自改装机动车和承修报废车的违法行为责令改正并依法予以处罚。开展联合执法出动180人次,排查维修企业260余家,发放告知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200余份。查处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业务,未按规定进行备案并拒不改正的维修企业5家,收缴罚款0.5万元。查处维修经营者擅自改装机动车的维修企业1家,收缴罚款0.2万元,责令整改完成备案101家。通过整治,对违法违规企业形成高压震慑态势,全县维修市场秩序明显规范。

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坚持罚教并重的原则,强化对驾驶员的警示教育,不断提升货运经营者和货车驾驶人的安全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宣传资料、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货车非法改装法制宣传,围绕货车非法改装的危害、国家法律法规等主要内容,使广大群众、车主及经营业户及时了解货车非法改装的危害和法律法规,合法合规经营,提高安全意识,把隐患遏制在源头。通过宣传,引导社会关注打击非法改装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抵制非法改装车辆的良好舆论氛围。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