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发展食用菌产业 拓宽农民增收路

发布日期:2021-02-20 08:44:4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李发明 点击:[]

严冬时节,走进牟定县新桥镇有家村委会,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银色光伏板下的大棚里采摘金耳,经过分拣、清洁、打包后,这些黄灿灿的食用菌将被送往昆明长水机场搭乘飞机“飞”到北京。

据牟定县明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管理负责人陈云介绍,公司平均每天发货80至100公斤,高峰期日发货量达200公斤。据他介绍,金耳是明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沪滇扶贫协作项目的支持和谭琦专家工作站指导下开发种植的。

牟定县明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于2015年5月,公司建成后,开始在共和镇牟尼村委会秦家村种植以平菇为主的食用菌。2016年,因“9·30”特大洪涝灾害,该公司遭受了重大经济损失,在牟定县委、县政府和沪滇扶贫协作项目的支持下,该公司先后在新桥镇有家、共和镇牟尼、江坡镇普村、凤屯镇凤屯建立了4个食用菌种植基地,建成了食用菌种植大棚122个,食用菌产业逐步从最初的香菇、平菇发展到金耳、白参等高端菌种,成为了集食用菌规模化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在产业发展的同时,该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平均每天可为当地群众提供80至9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务工场所,解决了当地群众就业难的问题。新桥镇有家村委会村民何金花从2017年开始就到光伏大棚基地务工,对于清理菌棒、采摘金耳等活计驾轻就熟。她说,来基地上班3年多了,每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

“十三五”期间,牟定县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增加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按照扶持发展龙头企业、由大户带动小户的思路,通过“公司+党支部+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挥示范园区、示范村、合作社的示范带动和典型引导作用,加大投入,强化管理,努力提高食用菌产业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水平,推动了该县食用菌产业的稳步发展,有效促进了农民群众脱贫增收致富。目前,该县已成功建成150万袋以上食用菌产业示范区1个、100万袋以上食用菌产业专业村1个、5万袋以上食用菌产业村2个,培育专业合作社1个、食用菌种植、销售农业龙头企业1家。全县食用菌种植面积达500多亩,带动了300多户农户增收、90多户贫困户脱贫。2020年1至11月,全县食用菌产量达到8041吨,实现食用菌产业综合总产值40778.9万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