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丨永仁县依法治县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2-20 08:44:1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张云忠 李正梅 盛永琪 点击:[]

永仁县以创建全州法治政府示范县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实施依法治县工作,成效显著。“十三五”以来,该县先后荣获第四批“全国依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县委、县政府荣获楚雄州“普法30年先进集体”“先进平安县”称号;永定镇太平地村委会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表彰为全国第六批“民主法治示范村”。

该县把依法治县工作摆在重要日程安排,切实加强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从2015年起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人大、政协等36个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县级各单位、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由责任单位“一把手”亲自抓,严格实行领导责任制,责任职责列入每年法治成效考核。制定《永仁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五年规划(2016-2020年)》《永仁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完善《县委工作规划》等指导性文件,形成了推进五年依法治县路线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5年来,开展“四项谈话”责任主体提醒谈话281人次,组织提醒谈话16人次,函询谈话2人次,诫勉谈话13人次。开展明察暗访19次,查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0件10人。组织任命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76场次,组织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200余人,保证了宪法及相关法律的实施。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加快,5年来,县、乡、村共受理审批服务、商事服务及公共服务事项316496件,办结率达100%。同时,以宣传为突破口,深入基层宣传,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校园”“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宗教场所”等活动。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题,推进普法宣传活动。

5年来,党政领导干部每年进行述法4次,领导干部参加各种法律专题学法3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20000余人次。105个普法单位的3392名工作人员先后3年参加云南省在线学法考试,合格率达100%。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30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6万余人次,群众学法用法、遇事找法、依法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5年来,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4113件,调解成功率达96%,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5年来,创建全国法治县先进单位1个、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3个、省级平安学校5所、州级平安学校2所。创建“楚雄州法治企业示范点1个,县级平安单位92家,平安村委会60个、平安社区3个、平安村民小组654个,先进平安村民小组361个、平安企业30个。经省州复核复检,该县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永定镇太平地村、莲池乡查利么村)继续保留。通过法治永仁的创建活动,带动了各行业、基层法治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永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