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扩大有效需求 发挥关键作用—— 论学习贯彻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3-01-12 09:44:2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州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必须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实践证明,抓住主要矛盾精准发力,是推动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

投资是扩大需求的关键动力,尤其是重大项目,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对经济增长具有双重拉动效应,这要求我们要做实项目、强化支撑。首先,要补短板,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全力开辟产业新领域新赛道。其次,要抢抓机遇,大抓项目谋储备,抢抓中央计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3.8万亿元和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战略叠加机遇,聚焦市场导向、政策取向、发展方向,一体谋划、配套推进项目谋划储备。其三,是要立足实际,加快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重点推进高速公路、楚雄机场、滇中引水二期、永攀物流港、“一舱两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跑出项目投资加速度。强化要素资源保障,有效保障重大项目审批、土地、林地、环评、资金等要素需求。

消费是扩大需求的基础活力,要优化供给、释放需求。2022年,全州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30%左右,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量较小,存在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释放不足等问题。必须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和消费业态,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与此同时,要增加消费供给,聚焦房子、车子、孩子,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振旅游、大宗商品等消费,在此基础上,认真落实楚雄州扩大内需战略和加快复工复产、服务业复苏等相关政策,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小店经济,办好“火把节”等节庆活动,在提振消费信心、刺激消费需求、创新消费模式上下功夫。

外贸是扩大需求的内在潜力,我们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及云南开放大局,以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丰富产品、拓宽渠道,不断增强开放型经济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持续补齐“三驾马车”中的短板。

随着疫情防控转段,今年内需潜力将逐步恢复释放,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我们要认真落实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扩大有效需求目标,全力以赴抓项目增投资,千方百计稳消费挖潜力,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切实“开动脑子”谋项目、“迈开步子”引项目、“扑下身子”推项目、“找准路子”保项目,把工作的着力点聚焦到抓项目上,确保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