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开展地震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发布日期:2022-09-13 09:30:5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毛德培 彭 炜 点击:[]

楚雄州地震局积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大力推行“三个工作法”,高质量开展地震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项目工作法,推进普查高质量。以“清单”明确普查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挥牵头抓总作用,9个县市与技术单位签订服务合同,累计落实经费156.08万元,完成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5.8万条,新钻大姚、姚安2个100米深勘探井,录入32个钻孔数据1.4万条,获取8类基础信息28.7万条。采取“日提示、周通报、月总结”工作制度,加强指导督促、跟踪问效,消化项目清单。对接第三方技术机构,促进各部门工作人员熟悉掌握工作流程和要求。对普查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纠正、复查,既把好了数据核查的“第一道关口”,又做到了精准推进,发挥了“乘数”效应,总体进度始终走在全省前列,楚雄被列为了“一省一市”区划评估试点,在全省交流经验和做法。

一线工作法,突出服务在基层。建立了州、县专班“一对一”工作联系制度,及时处理各县市工作中反馈的堵点、卡点,做到力量向一线倾斜、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合,确保基层所遇到的问题能够及时、统一标准顺畅解决。在“一省一市”试点房屋详查工作中,开展基础培训,建立微信交流群,及时答复反映的问题,抽调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人员10人,依托各社区、村委会使用专用App,对建筑物建筑年代、类型、坐标等现场采样上报,节约了时间,提升了采集率。高标准完成了5类建筑766组12885条数据抽样采集,并审核入库汇交,为全州1∶25万地震构造分布图、1∶5万活动断裂带分布图构建及地震灾害风险区划评估打下坚实基础。

典型引路法,双柏试点出成效。以“党建引领+行政主导+技术支撑”的工作思路,“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强领导、建制度、克难关、打头阵、树标杆,筹集资金35万元,开展技术文件解读、软件操作等培训5次,打了100米深钻探井一口,获取地质结构数据600条,采集大地构造、经济指标、房屋结构、基础设施等数据3.2万条。调度督导组建了综合与技术专班,同步对数据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全过程质量审核,逐项研究地震灾害风险普查任务目标、要求和流程,编制完成全县地震灾害风险区划评估成果图。省内5个州、市30个县市到双柏交流学习普查工作,“双柏模式、双柏经验”在全省推广运用,落地开花。

成果早运用,防范风险保安全。坚持“边普查、边运用”的原则,把“地下搞清楚、地上搞结实,公众搞明白”,实现房屋设施“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坏”,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风险普查阶段性成果成功运用于“6·10”双柏5.1级地震灾害损失评估及烈度圈定,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普查中期成果为楚雄机场、小石门水库等重大工程场址确定及地震安全性提供了技术保障。活动断裂带分布图为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和农业农村“三区三线”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中提供了可靠支撑。审核确认139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标准,开展重点设防类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工程项目10个、共7.103万平方米,实施隔震减震技术应用工程项目9个,降低地震灾害的影响和冲击。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