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水稻新品种“楚粳54号”百亩方现场测产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2-09-09 08:55:25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2年9月8日)

记者:我们看到,今天测产的“楚粳54号”表现出了高产、优质、抗病性好等特性,亩产达到954.9千克,有望成为云南省第4个超级稻。请问以“楚粳54号”为代表的“楚粳”系列水稻品种选育成果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什么重要意义?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冯宇鹏博士答:“十三五”期间,我国超级稻的选育与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水稻科技创新团队在超级稻育种理论方法创新、育种材料创制、重大品种培育、配套技术集成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冠名“超级稻”品种稳定在130个左右,每年推广应用面积超过1.3亿亩,占水稻种植面积的30%左右。“十四五”以来,面对未来气候变化、粮食需求增长等诸多困难和压力,大力培育超级稻,对推动我国水稻实现更高产具有重大意义。

据我了解,咱们楚雄州农业科学院高原粳稻专家团队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了楚粳水稻新品种选育工作,长期以来,“楚粳”育种团队坚持自主创新,努力拼搏,取得了丰硕成果。至今,共育成经省级审定合格的“楚粳”品种39个,有6个品种被评为全国、云南省粳型优质米品种,特别是超级稻选育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培育了云南省仅有的3个超级稻品种,实现了云南超级稻品种零的突破,为支撑“高原粮仓”作出了较大贡献。

“楚粳54号”是楚雄州农科院高原粳稻专家团队经多年选育研究而成的新品种,查看品种审定资料,在中试和云南省粳稻区试中综合性状表现突出,稻米品质达部颁优质米二级标准,2021年在大理州巍山县庙街镇百亩方平均亩产达1018.8千克,今年在禄丰市金山镇百亩方平均亩产达954.9千克,连续两年在不同生态地点、不同年份的百亩方示范测产产量都不错,验证了该品种的丰产性、适应性,随后可以按照《超级稻品种确认办法》进行超级稻新品种申报,希望成为继“楚粳27号”“楚粳28号”“楚粳37号”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云南省目前仅有的3个超级稻品种后,“楚粳54号”有望成为云南省第4个超级稻品种。“楚粳54号”的育成,对楚雄州乃至云南、四川、贵州等西南中高海拔地区品种选用提供了新选择。

最后,希望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楚雄州委、州政府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高原粳稻研发创新;希望楚雄州农业科学院和“楚粳”育种团队不断创新育种方法、加快新品种选育和配套技术研究、强化示范推广。

记者:“楚粳”系列水稻品种多年来不仅在云南省大面积推广种植,在四川、贵州、陕西等省高海拔适宜稻区也大量种植,为粮食生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楚粳54号”是楚雄州农业科学院新育成的优质高产新品种,通过在禄丰市 “楚粳54号”的百亩示范方田间实产验收,请谈谈对该品种的看法。

广西壮族自治区土肥总站推广研究员、测产专家组徐世宏副组长答:通过今天的现场测产调查,“楚粳54号”有三个特点:

第一,株叶型好。“楚粳54号”长势好、清株腊秆、分蘖力强,成穗率极高,株高106厘米左右,整体表现较好。

第二,穗粒结构好。“楚粳54号”具有“两多一高”的特征:有效穗多、穗粒数多、结实率高。“楚粳54号”有效穗达到33—36万穗,穗总粒数149粒,穗实粒数124粒,结实率82.74%,千粒重23.02克。穗粒呈卵圆形,颖壳秆淡黄色,熟相好,落粒性适中。

第三,米质好。“楚粳54号”米质达到国家优质米二级标准。稻米商品外观好,内在品质好,米饭油润可口。

“楚粳54号”产量高,一般亩产可达到750公斤左右。具有高产、优质、抗病性强、稻米外观好、食味优良的超级稻品种特征。适宜在海拔1500至1850米中高海拔西南稻区种植,在云、贵适宜稻区具有广阔推广前景。

记者:据了解,近年来,楚雄州共育成43个粳稻新品种,品种的优质率和良种的覆盖率都超过80%,先后育成了云南省仅有的3个超级稻品种,上周“楚粳48号”成为西南地区首个高原常规粳稻通过国审品种,现在“楚粳54号”又以954.9千克的产量通过验收,这标志着高原粳稻育种又取得了新的进展。我想请问代局长,这么多的优良水稻优良品种集中在楚雄州不断育种成功,请问楚雄州在水稻新品种研发工作中有什么好的育种经验或举措可以供全国各地学习借鉴?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代淳志答:首先,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楚雄州“三农”工作,特别对高原粳稻优良品种研发的高度关心、关注和支持。

近年来,楚雄州在高原粳稻优良品种研发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培育了一批优良的水稻良种,对此,我们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经验和举措:

一是高度重视强力推动,为保障高原粳稻育种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州委、州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现代种业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政治责任,把楚雄州的现代种业工作作为保障粮食安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措施的“一把手”工程来抓。州委、州政府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多次率队到国家部委、省级部门汇报协调,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广东英农农业科学院、西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云南农业大学等高等农业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交流,共建科技创新平台,挂牌成立了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现代种业研究院,全方位破解了农业科研人才和技术短板,为我州高原粳稻育种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出台务实管用的人才政策,为种业发展引才选才留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楚雄州高度重视现代种业人才培养,加快推进人才强州战略,针对农业科技人才不足、创新能力不强、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出台了《楚雄州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实施细则》《楚雄州“兴楚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细则》《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大力开展“千名硕博进楚雄”“优秀青年专业人才专项指引”等行动,制定了楚雄人才“40条”措施,以“精准滴灌”的方式抓好现代种业领军人才培养,不断涵养楚雄水稻育种人才发展“生态圈”。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营造了全州选才、引才、用才、识才、爱才、敬才、留才的良好氛围,激发了人才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创造的动力。例如育成“楚粳48号”“楚粳54号”的水稻育种专家阮文忠研究员就是今年3月被州委、州政府评选为楚雄州首届“兴楚人才奖”的特别贡献奖,并给予50万元的资金奖励。

三是尊重人才培育人才,为新品种研发和技术攻关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团队支撑。州委、州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现代种业科研团队培育,始终尊重农业育种人才,扎实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培植好现代种业人才成长的沃土,坚持以多种形式的表彰、激励、慰问、关心、关爱、关注全州现代种业育种人才,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切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全力攻关种业“卡脖子”技术。全州涌现出了以邓有成、李开斌、阮文忠等为代表的一代代高原粳稻育种团队,为我州持续育成43个粳稻新品种和云南省仅有的3个超级稻品种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团队支撑。目前,楚雄州农业科学院高原粳稻育种团队现有育种专家8人,团队专家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兴滇人才奖”“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全省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等荣誉称号,累计获得科技进步奖33项。

下步工作中,楚雄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巩固和保持高原粳稻优良品种研发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抓实人才培养、科技攻关、主体培育、市场推广等关键环节,着力构建育繁推一体的高原粳稻种业发展格局,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楚雄力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