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创立抓改革“四项制度”推动改革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06-16 09:27:5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迈向新征程的关键一年。

发展是目标,改革是动力。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我们要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创新,始终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精准发力,从最紧迫的事项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更好地回应群众呼声,更好地激发社会活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永远在路上。今日起,本报推出“改革进行时”专栏,展现全州各县市、各级各部门扎实推进改革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生动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变化、新期盼,为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敬请关注。

本报讯 为认真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若干规定(试行)》和《楚雄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五项制度》,州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建立完善改革特邀观察员、改革蹲点督导调研、改革分析研判和改革联系服务的抓改革“四项制度”,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建立改革特邀观察员制度。设置改革特邀观察员,是转变工作作风,高质高效抓改革工作方式的创新。各改革专项小组改革特邀观察员人数为10至30人不等,人员主体类型多样,范围在州、县、乡、村全覆盖。为确保观察视角多维度,专家学者不少于2至3人,部门业务骨干不少于2人,改革受益对象不少于3人。改革特邀观察员聘期为3年,每半年组织召开1次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听取意见建议。目前,已遴选聘任州级改革特邀观察员150人,举办培训会议,为改革特邀观察员代表颁发了聘书。通过实行改革特邀观察员制度,坚持开门搞改革,充分调动各方力量,集思广益、广纳民智,全社会改革活力和创造力不断激发,改革实效明显增强。

建立改革蹲点督导调研制度。加强改革督察问效,力争3年内实现全州103个乡镇调研全覆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事项调研全覆盖,推动全州政研、改革协同高效联动。通过采取确定调研专题、组建调研专班、坚持开门调研、加强成果运用等方式,对州委18个工作专班涉及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开展蹲点督导调研,每季度开展1轮,每1轮不少于5个专题,每1轮形成一批调研报告、一批决策参考、一批问题清单。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蹲点调研2轮22次,覆盖10县市81个乡镇,乡镇覆盖率达78.6%。对19个改革事项开展蹲点督导调研,形成《楚雄州耕地用途管制情况分析》《楚雄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需全方位加力》《专家工作站智力支撑作用日益明显》《楚雄龙川江流域综合治理成效显著》《禄丰市发展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情况报告》《牟定县大宗固废园区建设亟待加快推进》等调研报告和专报21个,其中,被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8个。

建立改革分析研判制度。分析研判聚焦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包括改革事项推进情况、改革试点任务完成情况、改革督察和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改革工作短板弱项,由州委改革办、改革专项小组分别组织实施,实行一线调研、分析研判、结果运用三步走,每年不少于2次,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点对点交办。通过分析研判,及时掌握改革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根源,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推动全州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更好成效。

建立改革联系服务制度。由州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为组长,干部职工为成员,组成改革联系服务工作小组,分别联系服务州委9个改革专项小组和10县市,参与有关改革文件学习研究,每年参加改革专项小组会议不少于2次;全面了解掌握县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每年开展专题调研不少于2次,每年参加县市改革委 会议不少于1次。通过开展改革联系服务,切实做到在一线转作风、推改革,解难题、促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