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加强救灾救助资金监管

发布日期:2022-05-17 09:13:3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陈 磊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楚雄州救灾救助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楚雄州财政局联合州应急管理局,成立3个检查组,在各地自检自查的基础上,于近期对全州10县市集中开展了救灾救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检查,涉及中央、省、州各项资金共计3017万元。

检查组采取“听汇报”“看台账”“访群众”三步走的环节进行,听取各级相关负责人对救灾救助资金使用情况的介绍;查阅救灾救助资金申请审批表、发放名册公示情况、记账凭证等台账资料,详细了解村级发放流程、救灾救助资金分配、会议研究过程以及公开公示情况;进村入户,走访受灾困难群众,核实救灾救助资金发放领取等情况。

通过检查,各地对救灾救助资金使用非常重视,大部分地区救灾资金下达比较及时,财政、应急沟通充分,乡镇落实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规范有效,且程序也较为规范、台账资料齐全。同时检查组要求,各县市、乡镇要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明确救灾资金发放要求,确保救灾资金使用规范;各村委会要认真执行《楚雄州自然灾害救灾救助资金物资监督管理制度》,严格遵循申报程序,重点加强个人申报、村级民主评议及张榜公示等环节,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不走过场,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受灾群众家中,把党和政府关心关怀送到受灾群众心坎上。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