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再添农村基层医生417名

发布日期:2022-02-24 11:36:1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王 玮 朱伟章 点击:[]

2010年以前,楚雄州培养全科医生的主要模式为全科医师岗位培训,未形成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培养模式单一且不规范。为进一步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楚雄州扎实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从基层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全科医生。楚雄州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实施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的“两免一补”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为基层乡镇卫生院培养了417名从事全科医疗的医学人才。

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文件精神,楚雄州为加快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制定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确立了全州基层人才培养目标,第一时间明确全州招生计划、招生对象、招生院校、招生流程及优惠政策,同时充分利用QQ工作群和微信朋友圈广泛宣传。州卫健委还联合教体局在州内各院校,向学生及家长和周边群众面对面宣讲政策,多层次、多渠道开展项目宣传,引导高考学生踊跃填报定向培养专业志愿,积极投身农村卫生健康服务事业。

扎实做好定向就业协议签订工作。高考结束后,楚雄州卫生健康系统迅速行动,根据提前录取名单,及时与考生取得联系,畅通联系渠道,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委托培养协议书》,为学生做好学习的后勤保障,毕业后在职在编的岗位保障,让学生安心、使家长放心、给学校省心。

强化政府保障和全程跟踪服务能力,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制度建立和实施时间周期长,医学生从高考招生到毕业5年,毕业后安排在职在岗,之后继续进入规范化培训基地接受3年培训。在这个8年的过程中,楚雄州党委、政府强化政府保障,由卫生健康系统全程跟踪服务医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尽最大力量保障了医学生的后勤保障,让医学生们全身心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

目前,全州共选派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417名,已毕业234人,234名全部在职在编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115人已经成为在岗的全科医生,成为我州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坚强的主力骨干。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