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今年上半年 我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2021-07-29 14:38:41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赵文丽 点击:[]

记者从州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达725.31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居全省第1位,全州经济呈现出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翻开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半年报,“稳”字出现频率极高,几乎覆盖每一项主要经济指标。农业生产稳定恢复,全州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9.48亿元,同比增长10.9%。工业生产稳步发展,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增速比全省高1.1个百分点。服务业稳中有升,全州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24.27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比全省高2.2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州接待国内游客同比增长53.2%,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59.6%;邮政业务总量和电信业务总量快速增长,分别增长44.5%和34%。

市场需求较快增长,投资、消费、出口跑出“加速度”。投资持续稳步增长,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0%,比全省高15.6个百分点;消费潜力释放,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58亿元,同比增长21.9%,比全省高4.5个百分点;外贸增势强劲,全州进出口总额49.77亿元,同比增长367.6%,增速比全国高340.5个百分点,比全省高309.6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持续巩固,全州三次产业结构从2020年上半年的15.1:38.6:46.3 调整为2021年的12.8:42.5:44.7,产业结构类型保持“三二一”型。投资结构稳步向好,产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产业投资增长45.5%。重点产业不断壮大,全州“2+5+3”重点产业增加值475.38亿元,增长16.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5.5个百分点;十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占全州GDP的比重达到65.5%,比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质量效益稳步提高,进一步亮出高质量发展底色。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57亿元,同比增长9.6%。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77.11亿元,增长23.4%。金融运行支撑有力。6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437.68亿元,同比增长6.5%;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097.72亿元,同比增长9.7%。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上半年,我州社会民生持续改善,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全州城镇登记失业率3.07%,全州城镇新增就业2.7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8.37 %。物价温和上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7%,比上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全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444元,同比增长11.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781元,同比增长14.4%。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