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swj-/2022-0729002 公开目录:执法结果 发布机构:楚雄州水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2-17 16:38:53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水务局关于准予姚安县石者河河道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行政许可决定书

楚雄州水务局关于准予姚安县石者河河道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行政许可决定书

姚安县水务局:

《姚安县水务局关于请求给予姚安县石者河河道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审查批复的请示》(姚水请〔2021〕28号)收悉,本机关已依法受理。经审查,该申请符合法定条件、标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水利工程建设程序管理暂行规定》第六条的规定及《云南省水利厅关于下放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审批事项的通知》(云水规计〔2019〕5号)要求,决定给予你单位姚安县石者河河道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行政许可。

本机关按有关规定向你单位送达《姚安县石者河河道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批复意见》。

2021年12月13日

姚安县石者河河道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批复意见

姚安县石者河河道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经组织专家评审,设计单位按评审专家意见和要求,作了修改完善,基本达到初步设计阶段规程规范规定要求。现批复如下:

一、姚安县石者河属勐岗河支流,石者河全长95km,径流面积1138km2。姚安县石者河沿河两岸分布农田较多,农田地势相对平整,灌溉条件较好、交通便利、种植条件较好,是前场镇重要的粮经作物种植区。现状河道大部分没有治理,大部分为天然河道状况,加之人为活动频繁,河道环境恶化,水土流失严重,河道行洪能力低,沿河农田经常受淹,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该河段治理后可保护0.3935万人,保护沿河耕地0.5048万亩,有效提高河道防洪能力。因此,姚安县石者河河道治理是必要的。

二、姚安县石者河河道治理工程是列入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的《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之一,项目实施依据充分。

三、同意姚安县石者河河道治理工程治理工程分为上下两段,上段前场段河道治理起点为木署村李家村桥,终点位于大棚树村磨斧子闸门;下段适中段河道治理起点位于三木村取水坝,终点位于姚安县与牟定县界河处。治理河道总长8.38km,其中:上段前场段治理河长2.90km,治理堤线长3.94km;下段适中段治理河长5.48km,治理堤线长6.23km。

四、同意姚安县石者河河道治理设计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堤防工程级别为5级,地震基本烈度Ⅶ度。

五、基本同意姚安县石者河河道治理工程治理方案,对不满足要求的河岸进行防洪处理,满足要求但抗冲刷能力不满足要求的河岸进行护坡处理,对满足要求的岸坡维持现状。

(一)基本同意两岸堤线布置相关成果,根据实测纵、横断面资料、河道综合利用及水文分析计算确定的各频率洪峰流量,确定适宜的河堤断面推求的治导线及水面线。河道行洪断面主要为生态复式断面,局部河段行洪断面为M7.5浆砌石重力式挡墙、C25埋石混凝土护脚,前场段控制堤距为9.6m~17.1m,适中段控制堤距为15.0m~29.7m。

(二)基本同意不同防洪标准河道采用的堤型结构及治理措施;基本同意石者河前场段设计堤顶超高0.7m,适中段设计堤顶超高0.8m;基本同意基础埋深按满足抗冲刷要求确定,前场段基础埋置深度0.54m~1.4m,适中段基础埋置深度0.75m~1.5m。

(三)基本同意治理河段布置排涝管34处,其中前场段左右岸布置排涝管21处,适中段左右岸布置排涝管13处。

(四)基本同意治理河段河堤沿线每隔300~500m设置一道亲水台阶,共布置22座。其中前场段左右岸布设8座,适中段左右岸布设14座。

六、基本同意施工方法及施工总布置。基本同意施工进度计划安排,施工总工期按8个月控制。

七、应按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及省水利厅相关要求,落实用地手续、环保和水保措施。

八、基本同意设计单位按评审意见调整后,工程概算总投资为2596.77万元(不含永久占地投资,详见附件)。永久占地投资为804.01万元,由姚安县自行解决。河道治理长8.38千米,单位长度投资为309.88万元/千米。建设资金来源,扣除中央、省级补助资金后,州、县按现行筹资办法筹集州、县配套资金。

九、按有关规定落实河道管理机构,落实管理人员及管护经费,明确管护责任和管护制度,拟定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组织好河道管理日常工作,认真落实河长制。

十、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履行水利基本建设程序;结合审查意见和水生态治理有关要求,优化技术施工方案;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建立健全建设管理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做好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重大设计变更要切实履行方案报批程序;合理安排施工工期,强化项目度汛措施,确保项目度汛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