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1120005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10-31 17:30:32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3年1—8月规上服务业重点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楚雄州2023年1—8月规上服务业重点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一、运行情况

1—8月(错月指标)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以下简称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和8个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呈现稳中有升。1—8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80099.1万元,同比增长9.4%,增速较1—7月上升0.4个百分点。其中8个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出现5增3降,与1—7月相比有3个行业增速回落,有3个行业增速持续上升,对全州经济增长的贡献和拉动力较弱。详见附表。

2023年1—8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情况表

指 标

1—8月营业收入(万元)

1—8月省反增速(%)

对全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拉动GDP增长(±个点)

在三产中的占比(%)

规模以上服务业

380099.1

9.4

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错月)

16677.4

-3.2

-0.4

-0.02

0.5

装卸搬运和仓储业(错月)

16032.7

10.5

-0.2

-0.01

2.5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错月)

14727.2

10.2

2.5

0.10

3.0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错月)

48455.9

-2.7

-2.6

-0.11

2.2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错月)

11219.4

5.1

0.1

0.00

1.4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错月)

23023.2

11.6

1.5

0.06

3.5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错月)

14883.7

-13.1

0.0

0.00

0.9

二、存在问题

(一)10县市规上重点服务业行业发展分布参差不齐。从10县市规上服务业行业发展情况看,除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2个行业10县市均有规上企业外,其余6个行业发展参差不齐,且户数较少,特别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全州各仅有1户。详见下表:

2023年1—8月全州10县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分布情况

地 区

合计

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

装卸搬运和仓储业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单位数(个)

单位数

(个)

单位数

(个)

单位数(个)

单位数(个)

单位数(个)

单位数(个)

单位数(个)

单位数(个)

总 计

99

4

5

1

1

30

6

32

16

楚雄市

40

2

1

12

4

11

6

禄丰市

5

1

1

1

2

双柏县

2

1

1

牟定县

7

1

3

2

1

南华县

10

1

1

2

1

2

3

姚安县

6

1

2

2

1

大姚县

7

1

2

3

1

永仁县

3

2

1

元谋县

15

1

1

3

1

7

2

武定县

4

2

2

(二)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收负增长3.2%。1—8月全州4户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出现负增长的2户、个位数增长的2户,其中姚安县欣悦物流有限责任公司3月份已停业无报告期数字,导致营收负增长65.7%,剔除该企业影响因素,该行业实际应正增长1%。

(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收负增长2.7%。1—8月全州30户规上企业中涉及劳务派遣和保安服务的企业业务量减少,其中有7户企业营收出现负增长,所实现的营收占比达41.3%,负拉动全州规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12.9个百分点。

(四)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收负增长13.1%。16户规上企业中有3户企业1—8月营收出现负增长,其中占比高达44.3%的云南世界恐龙谷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负增长35.3%,负拉动全州规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21.1个百分点,剔除恐龙谷公司影响因素,该行业应正增长19.8%。

(五)规上服务业入库净增乏力。由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库标准较高,其中: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4个行业,年营业收入需达2000万元及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2个行业,年营业收入需达1000万元及以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个行业,年营业收入需达500万元及以上。而在全国全州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下,服务业经济市场主体要保持持续稳步增长并达到入库标准困难较大,2023年3月份至9月底止全州没有月度新增入库企业。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盘活存量、抓好增量。全州规上服务业8个重点行业,除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3个重点行业户数均超过10户以外,其他5个重点行业户数均在6户及以内。因此要针对企业户数少、经营波动即影响整个行业增速异常的行业,加大培育力度,抓好新的增量入库,同时落实落细各项扶持鼓励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推动在库规上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促进全州规上服务业持续稳定增长。

(二)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结合国家、省、州稳增长工作目标,各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扎实推动对企业的统计指导服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服务业企业升规达限奖励措施,调动企业的入库积极性。

(三)加强对企业经营发展的跟踪监测。要认真贯彻落实统计服务基层专项行动,各县市不仅要加强对企业上报统计数据的监测和审核,更要结合企业统计报数情况,重点对数据异常波动或行业龙头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掌握企业发展的经营动态,提升规上服务业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