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1023004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9-20 11:15:34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1-8月规模以上工业运行平稳

楚雄州1-8月规模以上工业运行平稳

今年以来,全州上下牢牢把握工作重点,明确任务措施,夯实责任,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回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工业平稳增长

1-8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高于全省(5.8%)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比1-7月和上半年分别提高0.1、0.7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4%,对工业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采矿业增加值下降3.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8.8%,降幅比1-7月收窄4.6个百分点。

二、重点产业支撑明显

1-8月,全州33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9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11个行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计算机、通讯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重点行业贡献有力。计算机、通讯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5.7个百分点,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速增长4.4个百分点,对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贡献率为71.2%,对我州工业平稳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速增长1.4个百分点,对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贡献率为22.8%;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0%,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速增长1.1个百分点,对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贡献率为18.4%。

2022年楚雄州1-8月工业增加值超10亿元行业发展情况

行业

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

累计增长速度%

拉动点

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合计

/

6.2

/

农副食品加工业

4.7

27.0

1.1

烟草制品业

26.1

5.8

1.4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3.7

14.8

0.5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8.0

7.3

0.6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20.1

21.9

4.4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15.3

-8.6

-1.4

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保持稳定增长

1-8月,单晶硅产量达6823.04万千克,增长30.2%;商品混凝土产量达815.2万立方米,增长12.4 %;建筑用天然石料产量达867.6万立方米,增长59.9%;松香产量达2.4万吨,增长23.4 %;冷冻蔬菜产量达3.61万吨,增长10.2%;中成药产量达0.8万吨,增长99.2 %。

四、轻重工业发展基本均衡

1-8月,全州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重工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重工业拉动全州工业增加值增长5个百分点。

五、非烟工业起到一定拉动作用

1-8月,全州非烟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73.9%,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6.3%,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长4.7个百分点。

总体看,1-8月全州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但同时也要看到,工业生产持续保持稳定的基础仍不牢固。在全州389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68户企业总产值呈下降态势,19户企业为停产状态。全州22户产值10亿元以上的重点工业企业产值呈“11户增11户降”,对保持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撑不足。由于近几年工业经济一直处于高位运行态势,基数较大,使得今年工业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再加上我州的工业产品价格低迷,盈利空间压缩,使得企业增产增收的压力加大。

下阶段,全州上下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具体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确保全州工业经济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