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1023003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9-28 18:28:51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小微企业稳中求进

楚雄州小微企业稳中求进

2023年上半年楚雄州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州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52.6%,比上年末提升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升0.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是楚雄州民营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满足市场需求、繁荣城乡经济的重要力量。楚雄州选取工业3个行业门类9户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并与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情况交流,主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资金周转、库存、订单、成本、需求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了解当前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最新动态。

一、问卷调查基本情况

(一)问卷调查企业分布

本次问卷调查,共选取楚雄市、禄丰市、武定县9户企业开展。

1.从企业规模来看:小型企业5户,微型企业4户。

2.从行业分类来看:7户属于制造业,分别是农副食品加工业企业2户、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企业1户、医药制造业企业1户、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企业1户、金属制品业企业1户、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企业1户;1户属于采矿业,是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企业;1户属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是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企业。

3.从企业发展情况来看,有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户,新四板挂牌企业4户。

(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诸多因素制约

从当前企业经营情况来看,4户企业表示“较好”,占被调查企业的44.4%;5户企业表示“一般”,占被调查企业的55.6%。对于当前企业的盈利情况,6户企业表示“增盈或减亏”,占被调查企业的66.7%;2户企业表示“盈亏不变”,占被调查企业的22.2%;1户企业表示“增亏或减盈”,占被调查企业的11.1%。总体研判,大多数企业对生产经营还是很有信心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从当前企业资金周转情况来看:3户企业表示“困难”,6户企业表示“正常”;若后续回款不及时,现有资金能维持正常经营3个月以下的有4户,能维持正常经营3-6个月的有4户,能维持正常经营9-12个月的有1户。

2.从当前企业库存情况来看:在原料库存方面,1户企业表示能够维持正常生产1-5天,3户企业表示能够维持正常生产5-10天,5户企业表示能够维持正常生产10天以上;在产品库存方面,3户企业表示在15天以下,3户企业表示在15-30天,2户企业表示在30-50天,1户企业表示在50天以上。

3.从企业订单情况来看:当前企业的产品生产需求,4户企业表示供大于求,4户企业表示供求基本平衡,1户企业表示供小于求;与去年同期相比,2户企业表示订单减少,3户企业表示订单持平,4户企业表示订单增加。

4.从当前企业的主要成本控制以及扶企助企政策措施来看:企业购进原材料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5户企业表示上升,2户企业表示持平,2户企业表示下降;企业享受过的降本措施(多项选择),4户企业表示享受过税收优惠,2户企业表示享受过社保减免缓缴和用工服务保障政策,2户企业表示享受过融资优惠政策,1户企业表示享受过房租优惠政策,1户企业表示未享受过降本措施。

(三)小微企业对未来有所期盼

对未来三个月的预期,3户企业表示“看涨”,占被调查企业的33.3%;5户企业表示“持平”,占被调查企业的55.6%;1户企业表示“看跌”,占被调查企业的11.1%。存在的主要问题(多项选择)表现在:4户企业表示“急需融资”,6户企业表示“急需扩大产品销售市场”,1户企业表示“急需解决原材料、零配件等供应链保障问题”,1户企业表示“急需解决生产工人、中高级技术个人不足问题”,1户企业表示“急需进行生产技术改造”。

二、小微企业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结合问卷调查以及与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沟通交流的情况,受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等压力影响,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困难挑战仍然较多,主要表现为:

(一)对自身定位和科学管理难。尽管民营企业数量不少,但普遍规模偏小、实力偏弱,大多从事资源型、粗加工行业,对经济技术发展规律、外部形势、未来趋势等往往认识不全面、不深刻,很多是家族企业成长起来,专业人才不足,制度不健全,管理带随意性等。

(二)获得要素和进入产业链难。小微企业在获取生产要素方面往往难度大、周期长,进入产业链较难,产业协同性差,企业发展受到限制,时刻存在被边缘化的风险。

(三)“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少。培育和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我省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州从数量上看,优质企业总体还比较少;从质量上看,优质企业水平仍不够高。截至目前,我州国家级“专精特新”民营小巨人企业仅有4户,市场主体培育转型升级难度较大。

(四)营商环境存在短板。一方面是存在人才缺口,我州对高端人才吸引不足,高校就业生省内主要流向昆明、曲靖、玉溪较多;且由于薪资待遇、发展前景等影响,我州存在人才外流的情况。另一方面是扶持政策创新不足,出台的措施措施与其他州市相比同质化较强,对于如何吸引外地产业转移、如何促进本地传统制造业革新和培育品牌、如何挖掘和培育本地新兴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等方面措施不足,导致我州在与其他州市竞争中时常处于劣势。

三、建议

(一)尊重市场规律制定恰当发展模式。小微企业要增强市场主体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根据自身产品、现有市场、潜在客户以及自身状况,制定恰当的发展模式,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做好企业未来销售前景和市场预测判断,力争让企业进入良性成长轨道。

(二)鼓励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中央、省、州各项企业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普惠金融等纾困帮扶措施落实落地,着力解决当前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突出问题,稳定预期,增强信心,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稳住存量,扩大增量。

(三)健全助企长效机制。围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的总体目标,加强政策联动、部门联动,构建较为完善的民营企业融资政策体系;探索建立新型政银风险分担机制,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支持力度,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加大对融资担保机构的政策扶持,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持续清欠活企行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保障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