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1023002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9-28 18:29:53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新能源电池产业蓄势待发

楚雄州新能源电池产业蓄势待发

楚雄州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聚焦新能源电池行业领军企业招商,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持续打造“绿色能源牌”。

一、基本情况

(一)总体规划

充分利用州内矿产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形成各县市错位发展、协同互补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制造基地。近期考虑以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前端电池材料为切入点,加快国内知名企业在我州布局,中长期重点围绕“资源—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扩规模、延链条、拓应用,形成我州绿色能源与先进制造也融合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二)工作成效

1.产业培育初见成效。总投资1.5亿元的姚安远信新能源公司年产2GWh锂电池储能装备制造项目于2022年2月签约落地,仅用4个月就建成投产,成为云南省首个锂电池储能装备制造投产项目。远信主要生产储能电池,为各类发电站提供储能设备,目前在全省是唯一一家,已于2022年10月纳规,2023年1-8月产品产量1GWh,实现工业产值2.92亿元。

2.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深圳致信博衍公司年产2GWh锂电池项目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11月厂房移交,2023年底完成生产设备采购及调试工作;四川德胜集团全钒液流共享储能项目已与禄丰市签约,林源电力(南京)有限公司、蜂巢智储(常州)科技有限公司已与牟定县签订电池项目建设合作协议;楚雄高新区年产1GWh锂离子电池系统等项目正在积极洽谈;姚安远信200MW/400MWh独立共享储能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前期选址踏勘、项目可研编制、云南省集中共享新型储能2023年试点示范项目清单申报、2023年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新型储能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申报等工作,并得到省委王宁书记、王予波省长现场肯定指示。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政策支持不明确。从全省“十四五”期间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不低于5000万千瓦的规划分析,参考不低于10%装机规模、不低于2小时容量进行测算,储能市场需求预计500万千瓦,但我省储能市场至今未达到预期,配套政策不明确成为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的制约因素。一是云南省未出台要求新能源电站按照不低于10%装机规模、不低于2小时容量配置储能,同时允许电源企业购买燃煤发电系统调节服务作为调节容量,预测新能源电站配置储能电站成本增加15%左右,绝大部分新能源电站业主对配套建设独立储能电站持观望态势;二是电化学储能成本约在400元/千瓦时左右,当前云南省未出台支持独立/共享储能电站容量补偿机制(充放电补偿机制)、峰谷调度电价机制和调度机制,共享储能电站业主投资信心不足。

(二)“源网储”三同步滞后。共享储能电站的服务性特点决定了其规划建设选址需要与电源建设项目和电网送出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运”。当前,楚雄州在建装机规模约700万千瓦新能源建设项目,均未配置独立电化学储能或与第三方签订共享储能服务,在电网送出工程中也未同步规划建设共享储能项目与新能源电站连接的电网通道。“源网储”未能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运”的目标要求,共享储能电站投资建设后难以并网投运,业主投资积极性不高。

(三)招商工作难度大。全钒液流电池上世纪80年代就已诞生,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安全性高、可靠性好、输出功率和储能容量规模大、寿命长、性价比高、电解液可循环利用、对环境友好,在大规模储能领域颇具应用前景。发展全钒液流电池产业,需要解决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突破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关键核心技术,楚雄州虽有四川德胜集团在钒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技术优势,但要招引到具有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团队作为技术支撑,还需要配置更多招引落地的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

三、建议

(一)建链补链,打造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一是在上游产业链,积极引导磷酸铁锂、磷酸锰锂等正极材料生产企业落地,发挥石墨资源优势,推动石墨等负极材料、电池集流体等生产供应和配套能力,发展电解液、隔膜等。支持引进铝塑膜、电池结构件、补锂剂等电池细分领域材(辅)料生产项目,推进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项目建设,有序布局电池循环梯次综合利用项目。二是在中游产业链,积极谋划引进电芯、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重大新能源电池生产制造项目,以项目建设作为加快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培育引进电池模组和电池包组装生产线,支持做大做强新能源电池终端产品,加快新型储能示范推广应用,探索发展大规模电池储能电站,促进省内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三是在产业链下游,以国家政策为导向,抢抓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机遇,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加强商业模式创新,构建规范高效的回收利用体系。

(二)优化布局,推进产业集群建设。全钒液流电池,发挥我州钒钛磁铁矿优势,依托德胜钢铁钒钛金属生态园二期项目,优先发展全钒液电池产业。电池拆解及回收,依托牟定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探索建设电池梯次和再生利用示范工程,引进培育电池回收利用企业,鼓励电池生产企业在产品前端设计增加资源回收和综合利用,健全新能源电池全生命周期资源综合管理。正极材料,发挥州内磷化工优势,将发展磷系正极材料作为推动精细化工产业链的重要举措,重点支持禄丰市打造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集群。负极材料,依托电池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支持其它县市发展人造石墨、硅碳、锡基等负极材料,培育打造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产业集群。隔膜材料,结合电池产业链配套需求,支持其它县市引进布局新能源电池隔膜项目。电解液,依托州内重点磷化工和煤化工企业,支持其它县市引进电解质锂盐、有机溶剂、添加剂等电解液基础材料生产和制备项目,扩大产业规模。铜箔,依托州内丰富铜资源,聚焦铜箔头部企业招商引资,支持楚雄高新区打造铜箔生产基地。鼓励州内有关企业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研发生产新能源电池用铜箔。铝箔和铝塑膜,鼓励州内有关企业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研发生产电池用铝箔、铝塑膜。加大力度引进铝塑膜项目,推动铝箔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其他材料,加快推进我州锂矿资源开发利用,补齐我州锂电池材料短板,合理布局碳酸锂生产项目,支持其它县市引入补锂剂、导电剂、电池结构件、包覆材料等细分领域原(辅)料生产项目。

(三)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一是加强资源统筹,对新建新能源电池产业项目规划新增建设用地、用能指标不足等问题,采取“一事一议”、容缺、承诺受理等审批方式,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需求。二是多渠道、多方式筹集资金,加快建设完善新能源电池产业园或聚集区污染防治、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等配套基础设施。三是强化技术支撑,加大新能源电池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团队引进或合作的工作力度。四是制定出台支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招引头部企业落地发展创造更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