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0920001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9-19 15:12:54 文  号:
标 题:
1-8月楚雄州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1-8月楚雄州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今年以来,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狠抓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系列政策措施落地显效,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1-8月,全州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生产总体稳定,制造业拉动作用明显

1-8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高于全省(5.8%)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制造业加快发展。从三大门类看,全州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8%,降幅比上半年(-3.4%)收窄0.4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8%,降幅比1-7月(-13.4%)收窄4.6个百分点。

烟和非烟工业平稳增长。从烟草工业和非烟工业看,全州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5.8%,非烟工业增加值增长6.3%。

主要工业行业增多降少。从工业行业看,在17个主要工业行业中有呈“11增6降”的发展态势。增的行业是:以绿色硅产业为代表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1.9%,非金属矿采选业增长30.4%,煤炭开采及洗选业增长15.1%,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27.0%,烟草制品业增长5.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315.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4.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3.5%,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9%,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7.3%,汽车制造业增长3.1%。降的行业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6.6%,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31.9%,食品制造业下降12.2%,医药制造业下降15.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8.6%,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下降2.4%。

二、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重点领域投资支撑有力

1-8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4%,增速比全省(-7.2%)高1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8.1%,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6.0%。

从重点领域看,全州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2.4%,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3.9%;民间投资增长13.0%,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2.9%;工业投资增长58.4%,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4.6%。

从十一个重点行业看,行业投资呈现“六增五降”的态势。六增是:能源工业投资增长154.5%,旅游业投资增长41.3%,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长24.7%,生态环保投资增长15.8%,数字经济业投资增长11.8%,农业投资增长1.2%;五降是:综合交通投资下降27.7%,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44.7%,水利投资下降5.5%,教育投资下降32.4%,卫生投资下降13.9%。

三、市场消费持续恢复,商品零售和餐饮业快速增长

1-8月,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9.35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全省(7.2%)高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全州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60.13亿元,同比增长9.8%;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89.22亿元,同比增长16.8%。

从消费类型看,全州实现商品零售378.91亿元,同比增长9.1%;餐饮收入70.44亿元,增长23.5%。

四、财政收支快速增长,民生保障持续有力

1-8月,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38亿元,同比增长46.9%,增速比全省(18.5%)高28.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全州税收收入完成34.97亿元,增长227.9%。非税收入完成26.41亿元,下降15.1%。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3.67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比全省(-4.9%)高6.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0位。基本民生保障有力。1-8月,全州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支出增长9.5%,城乡社区支出增长10.5%,节能环保支出增长28.9%。

五、金融市场运行稳定,存贷款余额稳步增长

8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685.86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省(6.5%)高3.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414.47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比全省(8.8%)高4.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总体来看,1-8月全州经济运行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但也要看到,影响经济增长的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社会需求仍显不足,经济恢复向好基础仍需持续巩固。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抓项目促投资、千方百计稳工业促发展、千方百计提消费促三产,坚定信心决心,细化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坚决打赢经济攻坚战,持续推动全州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