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0905005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8-09 15:24:54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3年上半年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楚雄州2023年上半年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上半年以来,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一号文件、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锚定建设特色农业强州目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抓好粮食、生猪、蔬菜、肉牛、肉羊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积极促进农业增产增收。上半年全州农业经济运行总体上呈现稳定发展态势。

一、上半年农业经济运行平稳

(一)农业经济总量平稳增长

上半年,农业生产克服旱情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呈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全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93.3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6%;农林牧渔增加值101.23亿元,同比增长4.6%。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97.93亿元,同比增长4.6%。

分行业看,农业(种植业)产值116.10亿元,增长4.3%;林业产值10.40亿元,下降9.5%;牧业产值60.37亿元,增长7.9%;渔业产值1.68亿元,增长0.3%;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4.83亿元,增长4.3%。

(二)主要农产品供给稳定增长

1.夏粮生产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州夏粮播种面积129.83万亩,比上年增加2.1万亩,增长1.63%,产量25.35万吨,比上年减少894吨,下降0.35%。

2.“菜篮子”稳产保供能力增强。上半年,全州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92.14万亩,同比增2.7%;产量167.32万吨,同比增长4.3%;亩产1815.90公斤,同比增长1.6%,“菜篮子”稳产保供能力持续提升。

3.冬油菜籽面积、产量双增长。全州各地加大力度推广油料种植,冬油菜籽总体生产形势良好。上半年,全州冬油菜籽播种面积41.64万亩,同比增长19.2%,产量7.23万吨,同比增长18.2%;单产为每亩173.72公斤,较上年同期每亩减产1.45公斤。

4.“果盘子”等特色经济作物增势良好,供应充足。上半年,全州水果种植面积57.87万亩,同比增长2.4%,产量15.99万吨、增长20.7%;瓜果类作物产量6.32万吨,同比下降20.4%。花卉种植面积5.47万亩,同比下降5.6%,产量8.21亿枝、增长204.4%;中药材面积14.74万亩,同比增长2.9%,产量2.01万吨、增长0.9%。

5.畜牧业生产稳定向好。随着生猪产能的持续恢复,肉牛产业的加快发展,牛存栏、出栏增加。全州生猪,存栏同比减少0.54%、出栏同比增长4.07%;牛,存栏同比增长1.18%,出栏同比增长2.57%。牛奶产量增长8.45%,禽蛋产量增长1.38%。全州猪牛羊禽肉类产量15.69万吨,同比增长4.58%,其中猪肉、牛肉、羊肉、禽肉产量分别增长5.16%、3.61%、1.03%、2.81%。

二、存在问题

(一)林业产能下降。上半年林业产值同比下降9.3%,拉低农林牧渔总值0.6个百分点。一是森林抚育面积同比下降19.5%。二是受干旱天气影响,林产品采集产值同比下降27.7%,拉低林业产值9.9个百分点。

(三)品种布局不优。从上半年情况看,蔬菜面积增幅4.28%,冬油菜面积增幅达19.2%,夏粮面积增幅1.63%,在耕地资源基本稳定情况下,难以保证所有作物种植面积都大幅增长,需要统筹好农作物种植布局,优先满足突出优势农产品种植面积。

(三)生猪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影响畜牧业增长。近两年以来,生猪价格和猪肉价格的持续下跌,疫病防控成本高、养殖成本高、市场的不确定等因素,农民养殖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据部门监测显示:截至6月,全州生猪均价14.20元/公斤,与上月基本持平,与上年同期下降13.41%。相比前年以前,价格大幅回落,加之目前生猪存栏数量正处于最高点,在补栏数量不明显的情况下,很难有新的增量。这将直接影响到生猪的产能和畜牧业产值的增长。上半年,生猪存栏增幅同比减少0.54个百分点。

(四)农业防灾减灾不容忽视。今年以来,全州自然条件严酷,农业基础薄弱,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增多、增强态势,给农业生产带来的风险增大,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随着夏季来临,旱灾、洪涝、雷雨、冰雹等自然灾害多发,农业生产受自然条件灾害影响较大,农业防灾减灾工作不容忽视。

三、对策建议

(一)坚决扛起粮油安全重任,守牢粮油安全。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和粮油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农技服务和田间管理指导,加强自然灾害和重大动植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预警应急体系建设,积极对气象、雨情、旱情进行评估分析,加强灾害性气候的预测、预报,及时发布灾害预警,加大农业保险支持,落实好防灾减灾措施,确保完成粮食、大豆、油料、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和粮油产量任务。

(二)调整畜牧产业结构,稳定畜牧业生产。一是稳定生猪产能,鼓励生猪养殖场户加快补栏,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做大做强肉牛肉羊产业的工作安排,调优品种结构,做大养殖规模。三是抓好动物疫病防控,确保不发生不可控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为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及早超前谋划,壮大特色产业规模。一是继续加强撂荒土地复耕、复种和耕地属性恢复工作,尽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复种指数,为种植经济作物提升空间;二是继续深化农业生产改革,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为农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三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入分析研究各县市农村经济发展优势,精准指导县市季度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按照“统筹总量、保证粮地、留足经地、稳住果地”的耕地资源分配思路,制定科学合理的农业生产计划,坚持节本增效、因地制宜的发展设施种植和规模化种植,推动县市优势产业发展,支撑农村经济发展;四是不断加大设施建设补贴力度,推进老旧蔬菜等产业设施改造提升,提高经济作物单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