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0905004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8-16 20:29:30 文  号:
标 题:
2023年上半年楚雄州县域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3年上半年楚雄州县域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年初以来,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及州委、州政府具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州县域经济发展持续平稳向好,对全州“持续向好、稳中提质”的态势形成支撑。

一、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经济总量规模持续扩大。2023年,上半年,全州累计完成生产总值834.32亿元,增长5.0%,经济总量排名全省第5位,与去年上半年持平;增速排全省第7位,在滇中5州市中排第2位。

从经济规模看,全州10县市中生产总值近300亿元的有楚雄市(299.01亿元);生产总值超过100亿元的有禄丰市(138.79亿元);生产总值在50-100亿元之间的县有4个,分别是元谋县(70.21亿元)、武定县(67.71亿元)、大姚县(58.72亿元)、南华县(54.78亿元),其余4个县生产总值在30-50亿元之间。

从经济增长速度看,增速高于全州增速的有4个县市,分别是禄丰市(6.6%)、南华县(6.2%)、楚雄市(5.7%)、双柏县(5.1%);增速低于全州增速的有6个县:元谋县(4.8%)、武定县(4.6%)、大姚县(4.4%)、永仁县(4.1%)、姚安县(3.9%)、牟定县(-3.8%)。

从贡献率来看,对全州GDP增长支撑作用较大的楚雄市、禄丰市两个重点市对全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2%,分别拉动GDP增长2.1和1.1个百分点。元谋县、武定县、南华县分别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大姚拉动0.3个百分点。

(二)农业经济增长提速。上半年,县域特色农业发展提质,培强做大肉牛产业,蔬菜产量价格双双提升,鲜切花、水果和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产量增长较快,助推农业经济增长,全州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93.39亿元,按可比价增长4.6%,增速比一季度3.6%提高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州水平的有3个县市,分别是:元谋县(4.8%)、禄丰市(4.7%)、大姚县(4.7%);增速与全州持平的有双柏、南华、姚安、武定4个县;增速低于全州水平的有楚雄市(4.4%)、永仁县(4.4%)、牟定县(4.3%)。

(三)二产、三产是全州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第二产业增长5.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49.9%,拉动GDP增长2.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4.4%,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39.2%,拉动GDP增长1.96个百分点。第二、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合计89.1%,合计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对GDP增长形成强有力支撑。

(四)消费市场逐渐活跃。随着疫情结束,各县市采取强有力的扩内需促消费措施,通过发展假日经济、打造夜间经济、做强节庆经济促销费,进一步提振市场消费信心,消费活力逐渐显现。上半年,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6.46亿元,增长12.1%,增速比全省高3.4个百分点,县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最高的是元谋县(29.3%),共有8个县增速高于全州水平。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增长13.9%,排名全省第5位;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长16.6%,排名全省第2位;住宿业营业额增长20.9%,排名全省第10位;餐饮业营业额增长21.1%,排名全省第8位。

(五)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964元,增长3.7%,增速比全省高0.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10县市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州水平的有5个县,与全州增速持平的有2个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784元,增长8.3%,增速比全省高0.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6位;10县市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州水平的有3个县,与全州增速持平的有2个县。

(六)财政收支双双扭负为正。上半年,全州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62亿元,增长43%,增速高于全省13.7个百分点,10县市全部实现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60.17亿元,增长2.4%,增速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县市支出降幅大幅收窄,双柏、姚安、大姚、元谋、武定5个县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扭负为正,呈正增长态势。

二、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县域发展不均衡,差异逐渐加大。受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以及经济基础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重点县市的虹吸效应逐渐显现,县市之间发展差异日趋明显。一是从经济总量来看,上半年经济总量最大的楚雄市与经济总量最小的永仁县相差257.43亿元,二者相差近10倍,楚雄市占全州GDP的比重为35.8%,永仁县占全州GDP的比重仅为3.7%;二是从发展速度来看,上半年增速最高与增速最低的县比,相差10.4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增速减缓,产业结构呈现“两升一降”。上半年,受气候影响水力发电骤减,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行业增加值下降13.6%,受价格下跌和配套设施(污水处理)影响,硅产业产值出现大幅下滑,受市场因素影响,停产、半停产的企业数量增多等等因素影响,虽然规上工业仍是全州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仅增长5.5%,比一季度(10.5%)下降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15.8%)下降10.3个百分点。上半年各县市产业结构呈现一产比重全部上升,二产比重全部下降,三产比重普遍上升的态势,全州三次产业结构为11.7:45.2:43.1,与上年同期相比,一产、三产分别提升0.8个百分点,二产下降1.6个百分点。

(三)个别县经济下滑,全州经济增速放缓。上半年,全州县域经济中出现个别县经济整体下滑,GDP增速同比下降3.8%,低于全省8.9个百分点,低于全州8.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1.7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末位,形势不容乐观。

三、加快我州县域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发挥县域优势,突出发展特色产业。县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主导产业的支撑,利用自身的比较优势,采取差异化战略,精准谋划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要运用“田忌赛马”的策略,避免在产业发展上趋同,以特色争取竞争的主动地位,以差异获得发展空间,以深度开发提高比较效益,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开放经济”,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强化工业支撑,凸显工业压舱石作用。继续落实工业强州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解决好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尽快释放产能,形成新的支撑。加快补齐产业园区发展短板,力促招商项目落地建设,努力培植支撑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三)积极引导消费,充分激发三产潜力。鼓励和引导商贸企业用好用足各级促消费政策,促进商品房、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利用气候资源,推动康养旅游项目发展,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抓住“暑假”“火把节”“国庆节”等假日消费,办好特色节庆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