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0905003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8-01 17:04:11 文  号:
标 题:
上半年楚雄州建筑业生产经营情况简析

上半年楚雄州建筑业生产经营情况简析

上半年,楚雄州283户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64.4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高出全省(-1.9%)16.7个百分点,建筑业保持持续增长。

一、上半年建筑业生产经营情况运行特点

(一)建筑企业稳步发展壮大。上半年,全州在库资质建筑业283户,比去年同期增加51户,其中:建筑业产值达10亿元以上的企业1户,与去年同期持平;5亿元到10亿的企业6户,比去年同期增加3户;5亿元到1亿元的企业81户,比去年同期增加11户。我州建筑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二)合同签订金额实现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州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在新能源、水利、道路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项目逐年增多,促进了签订合同额快速增长。全州签订合同额实现581.9亿元,同比增长50.8%,其中:本年新签订的合同额407.4亿元,同比增长50.6%,对全州建筑业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三)吸纳就业稳定,劳动生产率上升。上半年,随着我州建筑企业不断转型升级,企业推行降本增效措施,优化人员结构,提升管理效率,建筑企业劳动生产率逐步提高。全州总专包建筑业企业吸纳就业5.7万人,同比增长7.5%;建筑企业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4.7%。

二、存在问题

(一)建筑企业规模偏小,资质等级低。近年来,全州建筑业已逐步往市政、交通、水利、电力、环保、钢结构等多个专业领域拓展,但以房建为主的建筑业格局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企业经营范围、经营方式和经营能力趋同,显现不出各自的市场目标和优势,同质化、过度竞争现象较为普遍。虽然现有建筑施工企业资质基本涵盖了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和施工劳务三个系列,但具有工程总承包高等级资质和强大经济技术实力的企业较少,小而全的企业偏多,小而专、小而精的企业比例偏少,全州283家建筑业企业中,目前没有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一级资质企业仅4户,二级资质34户,三级资质345家。

(二)建筑企业竞争力不强,难以参与州内重大项目的建设。全州目前没有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一级资质企业也仅4家,州内的大型建设项目本土企业基本无资格参与竞争投标。目前州内实施的高速公路、滇中引水等大项目均被州外建筑公司竞标建设。外地建筑企业规模大、技术水平高、资金实力雄厚,并具有侧重的专业建筑领域,拥有显著的竞争优势,我州企业在与其竞争时往往处于劣势,尤其是在缴纳保证金及垫资等方面,州内企业毫无优势可言,只能忍痛让出市场,而外地企业在我州施工,其工程产值不能计入我州建筑业总产值,也是本地建筑企业经营发展不快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影响建筑业发展后劲。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各地房产过剩较为明显(商品住宅去化周期达2年左右,商业营业用房去化周期达4年以上),居民刚性住房需求趋于饱和,购房欲望需求明显降低,导致全州房地产市场持续走低,直接影响建筑业市场规模和后期发展。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着力扶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各级主管部门要不断推出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加大对二、三级资质企业的扶持力度,培育一批更高资质等级的建筑企业,打造建筑业龙头企业,引导和支持建筑业企业向专业化、技术型方向发展,促进全州建筑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充分发挥建筑业的支柱产业作用。

(二)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和工程建设。相关部门加大建筑业生产组织推动力度,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建筑企业施工项目推进的难点问题,确保建筑企业在建项目正常推进。要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紧紧抓住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有利时机,主动作为,乘势转型,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抢先进位、赢得先机。

(三)持续做好行业运行预判监测,强化企业服务指导,夯实数据质量。各级相关部门要主动下沉到企业和项目一线进行调研指导,帮助协调解决行业发展和市场运行难点堵点问题。要定期比对分析,梳理入库纳统企业情况。对没有纳统的,要及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达到纳统条件的,要及时引导督促企业按照要求准备材料申请入库纳统。全州各级统计部门要加大统计业务培训、服务企业等工作力度,尽力提高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夯实建筑业源头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