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0905002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8-01 17:09:28 文  号:
标 题:
2023年1-6月楚雄州规模以上工业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2023年1-6月楚雄州规模以上工业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年初以来,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做强实体经济,努力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持续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加快实施,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体延续平稳态势。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体稳定。1-6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比全省平均水平(5%)高0.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5位。

(二)制造业引领作用明显。从三大行业门类看,全州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5%,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个百分点;采矿业增加值下降3.4%,拉动下降0.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13.6%,拉动下降2.3个百分点。

(三)过半行业保持增长。从行业面看,全州33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9个行业累计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57.6%。

(四)优势产业贡献突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5.4%,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7%,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0%,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增长8.6%,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6.0%。

(五)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长稳定。单晶硅产量增长23.4%,钢材产量增长1.4 %,商品混凝土产量增长19.0 %,自来水生产量增长3.3 %,松香产量增长24.9 %,冷冻蔬菜产量增长18.6 %,中成药产量增长149.1 %。

(六)重点工业发展区域布局逐步形成。从重点县市来看,以绿色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为主要发展方向,2023年6月末楚雄、禄丰两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占全州的比重达32.6%,且两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占全州的比重达65.8%。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部分行业增长乏力。1-6月,食品制造业增加值下降14.0%,食品制造业企业中有63.6%的企业累计产值不同程度下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13.7%,其中受干旱、外送电量下降等影响,乌东德、观音岩、电网公司累计产值下降11.6%;医药制造业增加值下降7.2%,医药制造业企业中有45.8%的企业累计产值不同程度下降。

(二)重点工业企业支撑不足。1-6月,全州22户产值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2户企业工业产值同比出现下降,22户企业累计产值仅增长2.8%。其中:部分企业状况不佳下降明显,如德钢因技改累计产值下降14.3%,牟定业胜因破产重组累计产值下降99.6%,禄丰天宝动物因出口影响累计产值下降24.3%;部分企业后继乏力,如隆基因用水及价格影响当月产值下降45.4%,楚雄烟厂基于卷烟计划、市场等因素要保持一定增幅存在压力。

(三)出厂价格持续走低后续发展或受影响。6月受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落的影响,云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7.0%,降幅进一步扩大,目前市场仍处于需求偏弱、价格下降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如:有色、黑色金属相关行业影响云南PPI大幅下降,石油、化工相关行业影响PPI明显下降,煤炭、硅材、水泥等价格下降加速了PPI的下降。

三、工作建议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发展信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推进机制,强化制度供给,营造良好生态,提升服务效能;突出要素保障,聚焦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强化责任担当,形成优化环境、促进发展的强大合力,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支持企业深耕重点优势领域搏击风浪。

(二)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构建更强发展支撑。推进国钛金属1万吨海绵钛生产线升级改造、龙佰禄丰钛业年产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国钛金属年产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一期、隆基三期项目产能释放,全力推进宇泽单晶硅拉棒和单晶硅片项目、晶科能源M1车间项目、德胜钒钛钢铁金属生态园项目,鼓励有市场需求的企业加快推进光伏产能项目的投产及并网发电,为工业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三)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助推服务稳增长。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重点,及时跟踪监测经济运行情况,全面展现重点产业发展进程,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深入分析,反映推进中的成效和问题,提供科学评价和可靠参考,有力促进重点产业发展落地生效、决策部署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