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0905001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8-02 16:17:3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3年上半年蔬菜瓜果生产情况简析

楚雄州2023年上半年蔬菜瓜果生产情况简析

今年以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蔬菜生产保持增长,瓜果生产稳中有降。

一、蔬菜瓜果生产情况及特点

(一)蔬菜及食用菌面积产量保持稳步增长

1、全州1-6月蔬菜及食用菌面积92.14万亩,比去年同期的89.75万亩,增加2.39万亩,增长2.7%,因受冬油菜籽扩种影响,增速有所放缓(上年为6.2%)。主要是大姚县增加0.74万亩,增长16.8%;元谋县增加0.61万亩,增长3.5%;禄丰市增加0.33万亩,增长1.1%;南华县增加0.24万亩,增长6.8%。分类看,叶菜类增加0.54万亩,增长4.0 %;白菜类增加0.53万亩,增长3.7%;甘蓝类增加0.52万亩,增长9.6%;其它蔬菜增加0.33万亩,增长8.2%;茄果类增加0.30万亩,增长3.4%。

2、全州1-6月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67.32万吨,比去年同期的160.38万吨,增加 6.94万吨,增长4.3%。主要是禄丰市增加23399.6吨,增长4.5%;元谋县增加21602吨,增长4.2%;大姚县增加12235.8吨,增长16.9%;南华县增加3669.2吨,增长6.4%。分类看,根茎类增加13348.5吨,增长4.7%;白菜类增加12447.6吨,增长5.0%;茄果类增加13126.1吨,增长4.9%;叶菜类增加7866吨,增长4.1%;其它蔬菜增加8676.8吨,增长16.5%;甘蓝类增加7612.1吨,增长7.8%。

1-6月全州面积、产量增长,主要是大姚县、元谋县、禄丰市、南华县等县市面积产量增长影响,从品种类别看,面积、产量增长大的是根茎类、白菜类、甘蓝类、茄果类和其它蔬菜类。

3、蔬菜中的食用菌产量增加1111吨,增长24.5%。其中,干品增加22.6吨,增长565%;鲜品增加1088.4吨,增长24.0%。主要是南华县、姚安县、双柏县、永仁县和武定县增长。其中,南华县干品增加1.7吨,鲜品增加787.8吨;姚安县干品增加20.9吨,鲜品增加143.2吨。食用菌增长大,原因主要是因食用菌上年遭2.22雪灾,导致大棚损坏,而今年重新修建了大棚,重新恢复种植,所以产量恢复正常。

(二)蔬菜平均单产持续增长

全州蔬菜平均单产每亩1815.90公斤,比上年同期增加28.85公斤,增长1.6%。其中,禄丰市增长3.4%、武定县增长1.5%,双柏县、牟定县、大姚县、元谋县增幅没有超过1%,受干旱影响,楚雄市、南华县、姚安县、永仁县单产下降。禄丰市受种植大白菜平均单产达2007.99公斤、西红柿2122.33公斤影响,拉高全县平均单产为每亩1696.21公斤,增加56.38公斤,增长3.4%。

(三)瓜果生产呈现下降

全州1-6月瓜果种植面积3.0万亩,减少0.09万亩,下降2.9%;瓜果产量6.32万吨,减少1.62万吨,下降20.4%。其中,南华县、大姚县、禄丰市、姚安县和牟定县因减少西瓜种植,使瓜果种植面积分别下降97.7%、69.1%、71.8%、37.0%和29.5%,使产量下降,影响全州产量下降。

增长的县市中:楚雄市增加西瓜种植,使瓜果面积产量分别增长41.2%和40.7%;双柏县在绿汁江一带引进双柏绿欣林发展有限公司等10户企业大力开展人参果种植、在大庄社区玉楚高速附近、妥甸镇东城社区新增草莓种植,使瓜果面积产量分别增长30.3%和46.6%;永仁县增加草莓种植7896亩,西瓜种植412亩,使瓜果面积增长461.5%,产量增长535.3%;武定县高桥镇勒外村、猫街镇猫街村新增530亩大棚西瓜,高桥镇花桥村、勒外村新增243亩草莓,支撑全县瓜果类面积产量成倍增长。

(四)瓜果平均单产下降明显

因今年以来受干旱气候以及减少西瓜种植影响,瓜果类平均单产为2108.16公斤,比上年同期减少462.15公斤,下降18.0%,其中西瓜下降15.4%,草莓下降5.2%。

二、存在困难

(一)持续干旱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今年以来的干旱严峻形势下,全州上下多措并举抗旱减灾,但旱情形势依然严峻。

(二)“粮油经”争地问题越发突出。在千方百计确保粮食和油料生产安全稳定的情况下,经济作物中的蔬菜、瓜果等生产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挤压。全州冬油菜籽播种面积同比增长19.2%,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进一步夯实了油料的安全供给基础,但也带给蔬菜瓜果生产用地受限。

(三)农资和用工成本仍然偏高。今年以来国际国内肥料、柴油等农资价格涨幅虽有所回落,但较以往年份相比仍处于较高水平,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主要农资还处于上涨行情,加之我州用工成本也偏高,挤压了农业生产利润空间,也一定程度影响农业生产积极性。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高效统筹推进现代农业强州建设。要紧紧围绕落实省委“3815”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上指出的,楚雄要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和系列思想举措,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高效统筹推进现代农业强州建设,推动蔬菜、水果等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确保惠农政策执行到位。全力落实惠农政策,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充分发挥补贴资金效益,确保各种惠农政策严格执行到位,精准到位,补贴进入到真正进行农业生产的老百姓手中,调动农业经营者积极性,激发农业生产活力,做好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粮食油料种植补贴、收购政策的执行情况。加强农资价格监管,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实行市场与政府有机结合的价格调控机制,稳定农资价格,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三)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 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一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稳住农业生产的基本载体。二是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提升耕地地力等级。三是大力推进良种培育及运用,开展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提高农产品品质和农业单位产出率。四是适度推广适合山区、半山区便携农机,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五是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因地制宜发展效率更高的塑料大棚、日光温室、连栋温室等设施发展。六是有效防范应对农业重大灾害,强化农业农村、水利、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增强极端天气应对能力,加大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和投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