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0719002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7-06 17:58:30 文  号:
标 题:
南华县1-5月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南华县1-5月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今年以来南华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政策措施落实,扎实推进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市场消费信心逐步恢复,金融市场运行稳定,全县经济运行延续平稳态势。

一、1-5月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制造业支撑有力。1-5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比1-4月回落3.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0%)1.7个百分点,低于全州(6.2%)0.5个百分点,居全州第6位。

从三大门类看,1-5月,采矿业增加值增长4.4%,比1-4月回落1.5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8.3%,比1-4月回落0.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21.1%,比1-4月回落9.6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趋缓,总体仍保持较高增速。1-5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5.7%,比1-4月上升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0%)17.7个百分点,高于全州(7.8%)7.9个百分点,居全州第2位。

从十一个重点行业看,行业投资呈现“八升二降”的态势,数字经济业投资上年同期数为零,无法计算对比增速。卫生投资增长809.07%,旅游业投资增长375.25%,教育投资增长253.5%,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长47.38%,农业投资增长44.6%,能源工业投资增长7.9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83%,综合交通投资增长5.87%,生态环保投资下降49.2%,水利投资下降48.15%。

(三)市场消费延续快速回升态势,消费信心逐步恢复。1-5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4717万元,同比增长25.1%,比1-4月加快2.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8%)15.3个百分点,高于全州(12.2%)12.9个百分点,居全州第1位。消费市场走势逐月向好、复苏步伐持续加快。

(四)财政收入降幅逐步收窄,财政支出平稳增长。1-5月,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303万元,同比下降11.8%,降幅较1-4月(-20.0%)收窄8.2个百分点,较1—3月(-16.8%)收窄5个百分点;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713万元,同比增长5.6%,较1-4月(0.3%)增长5.3个百分点,较1-3月(1.7%)增长3.9个百分点。

(五)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存贷款余额保持较快增长。5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013684万元,同比增长8.89%,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788576万元,同比增长13.81%。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工业经济增速回落,增长任务艰巨。5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6%,年内首次出现当月增速负增长。我县在库规上企业仅29户(占全县工业企业总数的11.4%),其中:对工业经济增长支撑作用明显的仅有风力发电、燃气供应和煤矿开采企业3户(占全县规上企业总数的10.3%),其余为增加值率偏低的制造业企业。重点企业中吕煤、中云电等企业产值已达峰值,增长空间有限,尤其是中云电公司4、5月产值较上年同期明显减少,负拉动效应明显。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下降,投资持续增长后劲不足。我县在库项目储备不足,部分开工项目进展缓慢,招商引资项目成功落地并开工建设形成实物投资较少,保持全县投资持续稳步增长后劲依然不足。1—5月全县仅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入库项目89个,完成5月份投资报数后剩余在库项目95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在库项目14个,现有在库项目及剩余投资难以支撑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

(三)消费者信心缓慢恢复,商贸经济持续增长困难。从在库企业数量看,目前我县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有较大体量,但从企业规模看,“小、散、弱”现状依然存在,规模效应和拉动作用不明显。加之我县“批、零、住、餐”四大行业中,除批发业以外其他行业基数较大,服务业企业规模小且门类仍不齐全,持续增长困难。此外,随着当前加大市场主体培育政策措施的推进落实,42户全州限下商贸抽样单位中有部分由个体工商户变更成为小微企业,不能继续承担个体样本抽样工作,加之有的乡镇行业类别不齐全,给调查样本管理带来了困难,不利于行业稳定增长。

三、加快全县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促大招商、大发展。按照“大抓产业、大抓招商”要求,全县上下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引进具有较强实力的企业到我县投资,创品牌、树形象,带动地方产业发展。

(二)培植税源抓财力,保持财政收支平稳运行。算好财政收支“开源节流”账,强化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支出,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保持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三)分类施策补短板稳增长。一产方面,要加强农情调度和大春粮烟生产,落细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园、高标准农田、有机蔬菜种植等项目建设。持续做好食用菌、巨菌草、肉牛等重点产业发展,落实扶持生猪、肉牛生产各项政策措施。强化精准对接服务,扩大就业容量,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二产方面,工业经济上要做到抓大不放小,加强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监测分析,对停产半停产企业,要摸底排查原因,尽早使其复工达产。同时,要加快新动能的培育,力争形成新的增量;建筑业发展上要精准施策,增强现有建筑企业活力,挖掘增长潜力,确保投资与建筑业协调发展。

三产方面,在抓好批零住餐和重点服务业企业存量上报和增量入库的基础上,要重点结合规上服务业统计行业门类,加快我县当前无行业企业的“信息技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企业的培育发展,填平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同时,依托全县现有电商及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新兴服务业,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固定投资方面,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理念,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三个大抓工作要求,加大项目谋划、争取和推动工作力度。同时,严格按统计制度要求,做好已开工符合条件项目入库纳统工作,不断形成新的投资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