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0214006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2-13 14:59:45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情况分析

楚雄州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情况分析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楚雄州委、州政府扎实高效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题,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工业企业效益稳中有升,企业盈利实现两位数增长。

一、工业经济效益运行情况

(一)产销衔接较好

2022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1.3%,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1.4%,产销率为94.1%,产销率与去年同期持平,产销衔接较好。

(二)营业务收入平稳增长

2022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务收入1485.67亿元,同比增长26.1%,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30%,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全州营业收入5亿元及以上行业有24个,10亿元以上行业有20个,50亿元以上行业有9个。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333.12亿元,同比增长118.8%;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10.16亿元,同比增长11.7%;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56.97亿元,同比增长9.9%。

(三)利润增速良好

2022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3.63亿元,同比增长48.6%。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

2022年楚雄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及利润增长趋势

从企业类型看,大中型企业利润增长较快。大中型企业实现利润56.87亿元,增长112.4%;小微型企业实现利润36.76亿元,增长1.5%。大中型企业实现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0.7%,大中型企业是支撑我州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从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利润高速增长,实现利润72.78亿元,增长52.1%;采矿业实现利润4.23亿元,扭亏为盈;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实现利润16.62亿元,下降1.3%。

从分行业利润占比看,占比较大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主导行业利润增速较快。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22.68亿元,占全州利润总额的24.2%,增长46.0%;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利润7.85亿元,占全州利润总额的8.4%,增长19.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6.53亿元,占全州利润总额的7.0%,增长67.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实现利润3.36亿元,占全州利润总额的3.6%,增长32.7%。

从分行业贡献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等行业对规上工业利润增长贡献明显。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1.52亿元,扭亏转盈,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利润增长贡献率达30.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1.3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利润增长贡献率达23.3%;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实现利润0.16亿元,扭亏转盈,拉动规上工业增长6.4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利润增长贡献率达13.1%。

从新增企业看,2022年,全州入库企业46户,实现利润总额8.46亿元,占规上工业利润总额的比重为9.0%,拉动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速10.9个百分点。

(四)减税降费显成效

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税金总额91.98亿元,同比增长5.9%,低于利润增速(48.6%)42.7个百分点,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26.1%)20.2个百分点,企业减税降费成效明显。

二、需关注的几个问题

2022年,全州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但受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影响,企业效益稳定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

(一)企业亏损额较大

2022年,全州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75家,其中亏损企业55家,亏损面14.7%,比上年缩小0.8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为3.29亿元,同比增亏79.1%。

(二)部分行业利润下滑较明显

2022年全年,全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6.1%,我州部分企业成本增加较大,挤压了部分企业利润。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16.77亿元,下降0.8%,占全州利润总额的17.9%;烟草制品业实现利润15亿元,下降0.3%,占全州利润总额的16.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利润3.18亿元,下降17.6%,占全州利润总额的3.4%;食品制造业实现利润2.23亿元,下降6.4%,占全州利润总额的2.4%;医药制造业实现利润0.92亿元,下降2.1%,占全州利润总额的1.0%。

(三)部分企业资金紧张

在当前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部分中小企业管理基础薄弱,财务制度不健全,透明度低,信息不对称,影响银行贷款积极性。受相关信贷政策的影响,各银行放贷更加谨慎,工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困难问题依然存在。

三、作建议

总体来看,全州电子、有色等行业效益表现良好,但烟草、电力等行业盈利水平下降,要有效快遏制烟草、电力等行业效益下滑势头,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改善企业盈利状况,是当前稳增长,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

(一)贯彻落实各项稳增长政策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州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要加大政策的宣传讲解,注重政策的时效性和实施的精准度,“真金白银”帮企业。进一步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全面落实减免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稳外贸扩内需等优惠政策,切实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为工业企业发展减负松绑。

(二)全力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

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用于帮助发展前景好、有技术竞争力、劳动密集型、社会效益高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支持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贷款的激励机制,着力推动助企纾困。

(三)调整管理模式,增强企业自身实力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应加强自身管理,提高盈利水平,拓展生存空间,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抓住发展机遇,实现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