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0214003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2-13 16:36:15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2年县域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楚雄州2022年县域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州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提质,财政金融运行平稳,物价总体稳定,民生福祉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有力促进了全州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我州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经济总量规模扩大。2022年,全州累计完成生产总值(GDP)1763.42亿元,增长6.7%,增速比全省的4.3%高2.4个百分点,占全省经济总量的6.1%,总量和增速在全省16个州市中分别排第5位和第2位,经济总量比去年上升1位,增速与排列全省第1位的曲靖市相比低1.4个百分点。

与去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总量超过百亿元的县市由4个增加到6个,新增的县为牟定县102.60亿元、姚安县100.67亿元。

分县市增速看,增速高于全州的有5个县市,前3位的分别是禄丰市9.4%、姚安县8.3%、大姚县8.0%;增速低于全州的有5个县市,分别是楚雄市、双柏县、南华县、永仁县、武定县。

(二)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2022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7.5%,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

(三)工业增速继续加快。2022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6%,增速高于全省6.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

(四)消费市场平稳运行。2022年,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2.55亿元,增长5.5%,增速比全省高4.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

(五)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2022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43920元,增长4.2%,增速比全省高1.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428元,增长7.2%,增速比全省高0.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

(六)财政收支下滑。2022年,全州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7.76亿元,下降5.7%,增速比全省高8.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3.74亿元,下降4.5%,增速比全省低5.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2位;

(七)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存贷款余额较快增长。2022年12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557.47亿元,比年初增加1133.75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比全省低0.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7位。其中,住户存款,1047.08亿元,比年初增加139.24亿元,增长13.4%;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299.41亿元,比年初增加139.24亿元,同比增长12.0%,增速比全省高2.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

二、我州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县市差异较大,发展两极分化严重。受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以及经济基础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县市发展差异较大。一是从经济总量来看,2022年GDP最高的楚雄市达610.11亿元,而最低的永仁县仅为69.81亿元,二者相差近10倍,楚雄市占全州GDP的比重为34.6%,永仁县占全州GDP的比重仅为4.0%;二是从发展速度来看,2022年生产总值增速最高的禄丰市增长9.4%,最低的武定县仅增长5.1%,相差4.3个百分点,相差悬殊。

(二)财政收入下滑,保障压力加大。面对疫情性减收、经济性减收、政策性减收“三重叠加”和疫情防控,重点税源企业增长有限,税收增长仍然难以支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需求,加之非税收入受政策性减免、规范的影响,收入空间收窄,财政保障难、收支平衡难。

三、加快我州县域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立足县域实际,发挥各自优势

各县市要根据实际情况,立足于本地资源,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建立有县域特色的主导产业,发展特色经济,挖掘县域丰富的有形和无形资源,做好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从资源利用到产业发展、从城镇开发到民生改善等完整的规划体系,突出特色,放大优势,培植强势,走出一条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之路,做亮特色经济。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狠抓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招商引资与扶持本土企业并重,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全面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率,推进招商项目落地见效。二是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重点项目进度,对于已开工的项目,协调好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加快建设进度;对处于报批审批阶段的项目,要加快完善手续;对年内应开工而未开工的项目,要加强督查,促使其尽快开工,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总的来看,2022年全州克服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发展质效稳步提高,经济平稳恢复向好态势良好。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州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巩固平稳恢复向好势头,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