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2-0520003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4-29 17:35:25 文  号:
标 题:
2022年一季度楚雄州消费市场实现持续平稳增长

2022年一季度楚雄州消费市场实现持续平稳增长

一季度,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州委、州政府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济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频发、经济社会发展压力增大的挑战,推动全州消费市场实现了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州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4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高于全省增速5.2个百分点,在全省16州市中排名第1位。

一、消费市场运行特点

(一)城乡消费均实现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州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129.2亿元,同比增长8.4%;农村市场实现零售额25.2亿元,同比增长11%。

(二)商品零售和餐饮消费延续恢复性增长。一季度,全州实现商品零售135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餐饮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16.2%。

(三)吃穿用等商品零售持续增长。一季度全州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商品零售分别增长10.7%、24.4%、24.1%;穿着类零售增长12.4%;其它的日用品、通讯器材、五金电料、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建筑及装潢材料等类的商品零售分别快速增长42.4%、35.1%、33.6%、27.2%、23.9%;新能源汽车则高速增长299.9%。

(四)网上商品销售加速提升。一季度,全州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8.6%;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长110.3%。

二、消费市场存在的困难

(一)收入影响消费持续巩固提升。受国内外疫情反复反弹影响,稳就业、稳增收难度增大,人们的消费能力减弱、消费需求收缩。

(二)限上行业对消费市场拉动力较弱。一季度,全州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企业单位实现零售额37.3亿元,增长17%,占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仅达24.1%,拉动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增长3.8个百分点。

(三)住宿和餐饮业消费萎缩。虽然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但受到冲击较大的文化旅游、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接触性行业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发展形势依然严峻。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已有政策落实力度。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各项稳经济政策措施的施行,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助力经济稳步健康发展。

(二)继续扩大内需,筑牢民生底线。面对经济发展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的现状,要采取更加有效措施,稳固就业,促进收入的持续增加,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提升。

(三)扎实抓好限上数据上报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商贸统计制度》和《数据质量测算评估反馈办法》,积极深入企业加强统计业务指导服务工作,在国家“一套表”网络平台开网上报报表期间,加强对各企业单位上报数据的监测、审核,切实提高限上行业对消费市场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