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2-0218007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2-09 11:47:41 文  号:
标 题:
2021年楚雄州农村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2021年楚雄州农村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楚雄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发展定位,紧扣农业经济发展目标,围绕生猪、肉牛、蔬菜、水果、核桃、中药材、花卉、食用菌“八大”重点产业,着力调结构,确保粮食、生猪、蔬菜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应,农业生产持续发挥了国民经济发展“基本盘”作用,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一、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2021年,全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526.51亿元,同比增长11.3%,高出全省0.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5%。从各产业情况来看:农业产值287.99亿元,增长13.0%;林业产值44.82亿元,增长11.6%;牧业产值167.31亿元,增长8.4%;渔业产值7.07亿元,增长18.9%;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9.31亿元,增长10.3%。

二、农村经济运行特点

(一)粮食生产再获丰收。2021年,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坚决扛稳压实确保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千方百计抓好全州粮食生产。2021年楚雄州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68.45万亩,同比增长0.05%,粮食产量127.20万吨,同比增长0.41%。

(二)蔬菜产业增长快较。累计建成规模以上蔬菜产业基地91个,已认定“绿色食品牌”省级基地3个、州级基地6个、县级基地22个。元谋县蔬菜创建首批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列入2021年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和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元谋县成为云南省最大的冬早蔬菜生产区;双柏县深入推进“盒马县”创建,在全省率先成功创建“盒马鲜生”战略直采基地3个,认定1个“盒马镇”、2个“盒马村”,推进绿色农产品产销对接,带标精品包装农特产品入驻昆明、西安、贵阳等省内外盒马鲜生超市。2021年,全州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达161.92万亩,同比增长4.6%,产量达284.33万吨,同比增长6.7%。

(三)畜牧业发展势头良好。坚持规模化发展,打造畜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州级以上畜牧龙头企业93户(其中:省级22家、州级71家),全州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34个,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28个。据国家统计局楚雄调查队统计数据,2021年4季度,全州生猪出栏256.35万头,同比增长17.8%;牛出栏23.28万头,同比增长2.8%;羊出栏126.88万只,同比增长2.8%;家禽出栏1941.39万羽,同比增长3.2%,猪牛羊禽肉类总产量达31.72万吨,同比增长16.0%。

(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取得新成效。一是积极推进姚安、禄丰花卉育苗基地建设,全州培育州级以上花卉重点龙头企业15户,建成规模花卉种植基地18个,创建云南省“绿色食品牌”花卉产业基地12个,2021年,全州鲜切花产量11.58亿枝,同比增长62.2%;二是积极打造云南省“西果东送”优质水果产业基地,加快发展葡萄、晚熟芒果、青枣、柑橘、杨梅、樱桃、树莓、云南红梨、夏桃、冬桃等特色水果,2021年全州水果产量水果产量63.45万吨,同比增长33.2%;三是紧紧抓住打造“中国彝药之乡”机遇,大力推进道地药材,大宗药材、药食同源等重点品种种植。2021年,全州中药材产量3.77万吨,同比增长13.5%,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五)林业生产持续发展。2021年,全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依托“中国核桃之乡”“野生菌王国”等区域公共品牌,稳步发展林业经济。全年核桃总产量达9.98万吨,同比增长38.9%,板栗总产量达3.34万吨,同比增长13.8 %,野生菌总产量达2.51万吨,同比增长21.7%。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由于农资价格和人工费用上涨,农业比较效益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全州保障粮食生产与发展蔬菜、花卉、经济林果等经济作物之间用地矛盾突出,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难度加大,粮食增产增收形势严峻。

(二)特色产业集中优势不明显,畜牧业对农林牧渔总产值支撑减弱。种植业中花卉、油料、中药材等产值占比低,支撑力不强;畜牧业产值占比逐季下降,对农林牧渔总产值的支撑逐步减弱。

(三)生猪产能恢复进度超预期,生猪价格处于下跌趋势,广大养殖户信心受挫,后续生猪生产形势仍然较为严峻。

(四)乡村从业人员减少,劳动力资源短缺,劳动力素质偏低,制约着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几点建议

(一)突出重点,稳字当头,确保粮食安全。把粮食生产作为“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强化耕地保护,稳定播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

(二)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切实稳定畜牧业生产。要积极落实各项生产补贴政策,做好指导服务,降低养殖疫情风险,做好节本增效各项工作,不断增强畜牧业发展后劲,巩固畜牧业在农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

(三)多措并举,推动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目标要求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高质量打造“高端蔬菜基地、精品花卉基地、世界级野生菌保育基地、畜牧业生产基地地、绿色食品加工基地”五大基地,积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推动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四)培育农业新型主体,提升农民综合素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培育发展种植、养殖规模户,家庭农场,引导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引导和扶持,打造“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步伐。

(五)扎实推进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和“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未雨绸缪,压实农业防灾减灾责任,扎实推进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提高农业气象防灾减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