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1-0326003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3-03 10:18:35 文  号:
标 题:
“十三五”时期楚雄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十三五”时期楚雄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楚雄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绿色发展、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持续推进工业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不断强化企业节能监督管理,“十三五”期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显著。

一、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的主要特点

(一)绿色能源生产快速增长。风电光电和水电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我州绿色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开发利用取得积极进展。2020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绿色能源发电量60.9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其中:水电产量5.54亿千瓦时,增长19.5%;风电产量48.87亿千瓦时,下降1.6%;太阳能发电量6.52亿千瓦时,下降9.8%。“十三五”期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绿色能源发电量年均增长22.6%,其中:水电产量年均增长0.1%,风电产量年均增长29.0%,太阳能发电量年均增长20.5%。绿色能源发电量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比重达92.3%,分别比“十三五”期初提高2.4个百分点,随着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快速增长,拉动了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绿色能源发电量的快速增长。

(二)能源产品生产有增有降。2020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50.88万吨,下降41.9%;焦炭产量65.10万吨,增长6.1%;煤气产量18.88亿立方米,下降1.5%;发电量65.98亿千瓦时,下降1.3%。“十三五”期间,在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品种生产中除原煤产量下降外,焦炭、煤气和发电量等能源品种呈不同程度的增长。具体是原煤产量为394.34万吨,年均产量78.87万吨,累计下降70.3%,年均下降21.6%;焦炭产量为304.44万吨,年均产量60.89万吨,五年累计增长14.2%,年均增长2.7%;煤气生产量为92.17亿立方米,年均产气量18.43亿立方米,五年累计增长30.7%,年均增长5.5%;发电量302.44亿千瓦时,年均发电量60.49亿千瓦时,五年累计增长139.8%,年均增长19.1%。

(三)加工转换效率处于较高水平,能源品种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全州能源加工转换投入与产出降幅保持同步水平,加工转换效率略有下降,仍然处于80%以上的一个较高水平,使能源在加工过程中节约了能源。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工转换投入能源103.30万吨标准煤,比2016年下降10.27%;产出能源82.91万吨标准煤,比2016年下降10.34%;能源加工转换效率为80.26%,比2016年(80.33%)降低0.07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累计消费原煤298.31万吨,累计下降19.6%,年均消费59.66万吨,年均下降4.4%;累计消费焦炭324.14万吨,累计增长1.9%,年均消费64.83万吨,年均增长0.4%;累计用电量138.15亿千瓦时,累计增长53.3%,年均用电量27.63亿千瓦时,年均增长8.9%;我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2016年开始消费天然气,截至到2020年末,四年累计消费天然气1.03亿立方米,年均消费0.26亿立方米。

(四)能源消费量保持小幅增长,单位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十三五”时期,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经济保持增长,能源消费小幅增长。除2016年和2020年能源消费量分别增长3.8%和7.8%外,其余3年呈不同程度的下降。“十三五”期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累计增长1.1%,年均增长0.2%。

“十三五”时期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2016年-2020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年度分别为-5.9%、-11.8%、-13.9%、-16.3%和0.5%,五年累计下降39.9%,年均下降9.7%,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二、煤炭行业资源整合和升级改造进展顺利

(一)煤炭行业资源得以整合。随着《云南省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出台,全省煤炭产业布局以曲靖、昭通、红河等3个州市为重点。州政府高度重视煤炭行业资源整合工作,把握楚雄市、南华县作为全省5个补充县市的机遇,认真研究解决推进我州煤矿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整合重组,全州拥有12个煤矿,符合条件保留矿井6个,其中单独保留矿井4个,整合保留煤矿2个;对不具备条件关闭退出6个,其中整合关闭煤矿2个,直接关闭退出4个。 通过整治重组和资源整合,全州保留煤矿6个,产能规模240万吨/年,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

(二)煤炭行业升级改造进展顺利。目前,楚雄州保留下来的6个煤矿的情况是:石鼓煤矿30万吨/年升级改造项目预计2021年6月份验收投产,长坡露天煤矿90万吨/年改造升级项目已经投入建设;一街野猪塘煤矿和树苴小岗箐煤矿30万吨/年改造升级项目手续办理完毕,春节后可开工建设;树苴分山牌煤矿30万吨/年改造升级项目已经核准,正在办理初步设计、安全设施设计、水保、环评等手续;一街煤矿矿业权挂牌出让手续已报送省级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力争在2021年6月30日前取得项目核准。

三、“十三五”时期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的原因

(一)加强工业节能监督管理。一是工业节能监察工作,“十三五”累计对40户重点用能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淘汰落后用能设备情况和能源管理、阶梯电价政策执行情况等开展监察。其中,2020年对14户企业开展节能监察,对单位产品能耗指标没有达到国家能耗限额标准要求的企业,下达了节能监察“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淘汰;对未上报年度能源利用状况报告的企业,责令限期改正。二是能源审计工作,“十三五”累计组织列入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名单中的18户企业开展能源审计工作。三是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对10县市主城建成区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进行清理,累计淘汰了153台燃煤锅炉。

(二)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工业企业能效水平对标达标工作,组织州内39户企业与市场化中标组织进行供需对接,对企业开展节能诊断工作,诊断企业自身能源管理水平、能源效率及用能状况、能源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评估改造建议,寻找节能方向。2020年完成12户企业节能诊断,对部分企业存在生产工艺、生产环节用能不合理的地方提交改进措施和方法,对落后老电机明确淘汰方法和时间。

(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加快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和综合利用,积极推进工业“三废”综合利用,提高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废旧塑料等综合利用水平。目前,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天宝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年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编制,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力争5年内将磷石膏综合利用量提高到每年100万吨;二是提高大宗、短缺、稀贵金属等重要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支持南华茂森再生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能力为年处理15000t冶炼烟尘(渣),年综合回收锗精矿粉4500kg;铟锭2500 kg;铅精矿粉(浸出渣)2500t;锌锭5000t;海绵镉100t技术更新改造;云南业胜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积极推进15万吨/年的废铅酸电池的拆解、综合回收(冶炼)及10万吨/年电解铅生产线项目、30万吨/年金属废渣处置综合利用项目、10万吨/年含废铜渣、废料处置综合利用项目。

(四)节能环保资金支出稳步增长。“十三五”期间,我州在地方财政有限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地筹集项目配套资金,节能环保专项资金足额落实,全州节能环保资金支出36.74亿元,五年累计增长38.7%,年均递增6.8%,年均节能环保资金支出7.35亿元。其中:2017年全州节能环保资金支出8.79亿元,是整个“十三五”期间节能环保资金支出金额最高的一年,确保了重点节能环保工程顺利推进实施。

四、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节能降耗意识有待提高。一是节能减排意识不强,从节能减排责任主体的企业方面看,节能投入能力减弱,当前特别是高耗能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资金压力较大,投入随之减少,加之能源价格持续下降,节能作用和效果难显现,节能投资风险上升,对节能投入和转型升级的积极性不高;二是对节能降耗重视不够,存在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体制机制不完善,部门能力建设相对滞后,部分部门对节能降耗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仅满足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目标,存在节能意识不强和节能氛围不浓。

(二)能源消费结构单一,消费结构调整难度大。一直以来我州能源消费以煤焦电为主。2020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原煤终端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25.0%,焦炭终端消费量占比为36.8%,电力终端消费量占比为27.0%,与2015年相比,原煤占比下降18.1个百分点,焦炭和电力占比分别上升3.4个百分点和10.4个百分点。三个主要品种能源终端消费量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达88.8%,终端消费量占比维持在高位上运行,虽然比2015年末(93.0%)降低4.2个百分点,但是短时间内消费占比大的状况难以改变,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消费结构调整难度大。

(三)重点工业企业能耗增量大,对完成节能目标任务影响较大。一是工业企业数量增加,2020年末,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345户,比上年增加9户;二是重点用电企业对规上工业能耗拉动强,主要有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禄丰新立钛业有限公司、武定新立钛业有限公司、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和天宝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年度用电增量较大,推动全州规上工业能源消费较快增长,拉高规上工业能耗;四是全州全社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用电量快速增长,全社会能耗增幅高于全州GDP增幅,2020年度全州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任务完成存在困难。

(四)工业能耗下降空间逐年缩小,节能减排难度加大。“十三五”期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年度分别为-5.9%、-11.8%、-13.9%、-16.3%和0.5%,五年累计下降39.9%,年均下降9.7%,工业节能空间进一步缩小。随着近几年我州节能降耗工作的深入有效的开展,企业节能技术不断深化,耗能设备逐步更新,节能技术改造和重点节能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节能降耗空间逐年缩小。当前,我州正处于工业化发展和重点产业的加速期,随着国民经济稳步增长和人民生活质量逐年提高,能源刚性消费快速增加,完成年度节能目标任务困难较大。

四、工作建议

(一)继续加强节能减排的管理和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一是加强对能耗“双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长效的节能减排工作机制,制定计划及管理措施,压实部门工作责任,落实好节能减排工作要求,抓好统筹协调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将节能减排工作抓实落细;二是强化节能宣传教育,有关节能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对节能减排降耗方面的宣传,增强全社会对资源危机意识、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要普及节能知识和方法,推广使用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增强社会公众的能源忧患意识,带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节能减排,汇集各方力量,形成深入持久推进节能减排降耗的社会合力。

(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实现结构性节能。我州高能耗行业能耗占比较大,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成为保证资源优质发展和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必由之路。一是推动高能耗企业的转型升级,全州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全州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84.2%,抓好这些企业的升级改造,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二是加快推进我州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三是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增长,特别是向节能环保的新兴产业转变,加快发展耗能较低的服务业,努力实现全州经济高质量增长,实现结构性节能。

(三)改变能源消费结构提高绿色能源比重。一是改变能源消费习惯,利用绿色能源替代为主要方向来推进终端能源替代,减少煤炭直接燃烧缓解当前环境保护压力,通过推进企业燃煤替代工作、“煤改气”工程,扩大高效清洁的能源品种使用来替代化石能源,促进能源消费结构调整;二是改变能源消费结构,必须从终端消费领域入手来提高能源效率,以电和天然气代替煤、以电和天然气代替油,扩大高效清洁能源品种的使用面,提高电力和天然气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三是加快生活需求方面的建设,新能源汽车、电动公交车和电动车已经不断渗透到出行的方方面面,加快城乡电网建设改造和电网升级建设改造,满足电动汽车、充电桩以及分布式能源快速发展来实现能源的节约、高效、清洁消费,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四)加强重点耗能企业节能监督管理。一是加强企业节能统计核算的监督和检查,深入开展能效达标,做好企业能源消费在线监测和管理;二是持续开展工业节能监察工作,积极引导工业企业能效水平对标达标,扩大用能企业面开展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检查工作;三是积极组织企业开展能源审计和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诊断企业自身能源管理水平和能源利用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挖掘企业节能潜力、寻找节能方向和促进合理利用能源,以达到企业节约能源,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备注:

1.文中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增幅计算方法,2015年-2018年采用等价热值计算增幅,2019年-2020年采用当量热值计算增幅。

2.文中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长率计算方法,2015年-2018年采用等价热值计算,2019年-2020年采用当量热值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