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16168868-/2024-0411001 公开目录: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楚雄州医保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4-04-11 18:30:58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全州通办”

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全州通办”

4月11日,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召开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全州通办”实施推进暨系统操作培训会,对“全州通办”工作进行推进部署,对全州11个医保经办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系统操作培训,标志着楚雄州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全州通办”全面实施,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年来,楚雄州医疗保障局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深化“走流程”开展“找题破题解难题”行动,全力推进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全州通办”,持续擦亮医保经办服务“楚雄品牌”。

一是领导重视、接续推动。推进医保经办政务事项“全州通办”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医保部门在楚雄州争创“全国营商环境试点城市”的具体行动。楚雄州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树牢全州“一盘棋”意识,保持“一年干成几件事的闯劲和几年干成一件事的韧劲”,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推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从2021年在全省率先推行医保经办服务综合柜员制改革,2023年全面上线医保综合柜员制2.0系统,通过三年的接续发力,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限制,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的难点堵点,实现了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全州通办”,有效解决了市场经营主体和参保群众“两头跑”“折返跑”的痛点、难点问题,让市场经营主体和参保群众对我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和感受度在医保领域得到切切实实的提升。

论证充分、先谋后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座谈,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与一线窗口工作人员反复讨论,结合云南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3年版),梳理确定了40个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作为“全州通办”事项。进而优化调整楚雄州综合柜员2.0系统平台功能,配备高拍仪等必要的办公设备,做好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权限重赋,采取即时办结与“受办分离”相结合的方式跨区域联办,做到参保类和备案类业务跨区域可直接办结,待遇类业务跨区域可直接受理并流转至参保地审核,确保“全州通办”落地落细。

三是上下联动、协同推动全州各医保经办机构提高站位,建立州县市协作机制密切配合、协同发力,依据全州通办事项清单明确各事项统筹协调责任科室,统筹协调工作中协同业务存在的问题,避免出现互推诿扯皮情况。在异地受理能直接办结的业务,受理地按时限要求完成办理;在受理地不能直接办结的业务,受理地按要求受理资料后依托综合柜员制2.0系统及时将资料流转至参保地办理,参保地在事项规定的时限内办结,确保“全州通办”协同推进。

下一步,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将持续提升医保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在我州落户的市场经营主体和州内医保参保人员在州内各任一医保经办窗口均可同质办理40项医保业务,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和参保群众,在争创“全国营商环境试点城市”中展现医保担当、贡献医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