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16168868-/2024-0408001 公开目录: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楚雄州医保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4-04-08 17:04:41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医疗保障局解决“一老一小”需求出真招见实效

楚雄州医疗保障局解决“一老一小”需求出真招见实效

“一老一小”问题事关“朝夕”,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民生问题。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楚雄州“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要求,把关爱服务“一老一小”作为医保领域重点工作高位推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在政策上倾斜,保障“一老一小”。修订完善《楚雄彝族自治州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等系列政策,明确退休人员普通门诊、住院报销比例比在职职工提高5个百分点。优化特慢病门诊保障政策,24种特殊病病种和23种慢性病病种纳入保障,退休人员报销比例比在职职工提高5个百分点。70岁以上参保退休人员发生的住院、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病费用起付标准按现行政策减半,取消乙类药品和特殊检查、特殊治疗的个人先行自付比例,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最低须达到80%。对经民政部门认定的低收入家庭中的60周岁以上贫困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给予参保资助。新生儿参保缴费不受集中缴费期限制,新生儿出生后90天(含90天)内,监护人按照相关规定为其办理参保登记,按照规定缴纳出生当年居民医保费后,自出生之日起当年所发生的医疗费用按照规定纳入医保报销。

二、在流程上优化,关爱“一老一小”。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将原来按业务分设的专项办事窗口优化整合综合业务窗口,变“多窗”为“一窗”, 所有入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云南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清单(2023年版)42项事项在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即时办结23项业务,即时办结19项业务,大大缩减了等候时长。大力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办、延伸办,构建了以医保经办窗口“现场办”为主体、纵向下沉、横向延伸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全州除11个经办窗口外,还建立了1318个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实现医保业务“就近办”“多点办”,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全面实行异地就医“线上”“线下”融合备案,多渠道解决老人异地就医备案需求。重新梳理再造业务经办流程,全面推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大额医疗费用补助保险费“不见面”办理,彻底解决退休参保老年人缴费不便的问题。

三、在服务上创新,守护“一老一小”。楚雄医保7×24小时服务热线正式上线运行,为参保人提供每日24小时自助语音服务,并提供每日不少于8小时的人工电话服务,增加了服务一老一少的新渠道、新途径。在全省率先开展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全州通办”,实现州内医保参保人员在州内各任一医保经办窗口均可办理40项医保业务,解决了退休异地居住老年人和异地就学学生办理医保业务跨县市“往返跑”的问题。同时,在医保经办窗口设置了“爱心专窗”,安排专职工作人员优先为老年人提供“面对面”政策解答、办事引导、协助填表、复印打印等便利化服务,提供放大镜、老花镜等物品,实行窗口事务节假日“不打烊”。依托亲情账户,全力推进“刷脸支付”上线数量居全省第一,切实解决老人小孩因没有智能手机无法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数字鸿沟”问题,陪同老人儿童就医购药时,无须携带实体医保卡,在手机移动端就能代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挂号、买药、支付等,实现“码”上看病、“码”上拿药、一“码”到位,让“一老一小”同样享受到医保信息化、智能化的便利。认真落实儿童参保专项行动,将医保服务前移至医院,在全省第一家实现新生儿落地参保,目前17家试点医院已全部实施运行,已为3184名新生儿办理了落地参保手续,实现了“出生即参保,手续零跑腿,报销立即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