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16168868-/2023-0210001 公开目录:执法结果 发布机构:楚雄州医保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2-10 16:41:27 文  号:楚医保报〔2023〕1号
标 题:
楚雄州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楚雄州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楚医保报〔2023〕1号     签发人:祝春燕

州人民政府:

2022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医保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省委《法治云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云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法治建设推进有力

州医保局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调整充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主要领导部署安排、分管领导具体主抓、规划财务和法规科牵头落实、各科室共同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运行机制。2022年,局党组研究法治建设工作2次,把法治建设列入州医保局年度工作要点,研究制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计划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在全州医疗保障工作会和州医保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进行安排部署,做到法治建设和医保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有力推动医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二、建立完善制度体系,依法行政有章可循

州医保局在执行好国家、省、州有关规定和办法的同时,结合州医保局实际,先后制定《楚雄州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楚雄州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楚雄州医疗保障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楚雄州医疗保障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定》等10余个制度规范,确保各项法治建设工作运行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力有序推进医保法治建设。特别是把全体干部职工年度学法、执法等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全面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的积极性,有效推动医保法治建设。

三、强化法治理论学习,法治能力不断提升

2022年州医保局以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干部职工全员学,法制讲座深入学的形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法律、法规和材料作为全体医保干部学法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全年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4次、党组会学法2次。组织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专题培训2期,开展防诈骗安全警示教育和观看张玉婷涉嫌诈骗罪庭审现场视频法制讲座1次,切实增强医保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不断提升全体医保干部职工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四、切实加强法治监督,推进医保法治化建设

2022年,对8个规范性文件(州政府规范性文件5个,部门规范性文件3个)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8份。开展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工作3次,清理州政府规范性文件8个、部门规定5个。修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和《楚雄州医疗保障局权责清单》,按程序审批后依法公布。全年共办理告知承诺事项1102件,办结率100%。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出具政策文件、合同等法律审核意见书28份,律师函1件。8个州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均认真进行了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做到重大事项依法决策、重要政策依法确立、重要工作依法推进,依法依规开展好各项医保工作。2022年,州医保局共办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21件,其中主办12件(代表建议4件、政协提案8件),主办答复全部为“A”类,实现了面商率、办复率和满意率三个100%,并按要求对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

五、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医保基金监管有力

扎实开展好全州医疗保障系统行政执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健全完善制度,配齐行政执法设备,强化业务培训,实现全体干部职工100%持有执法证,全州医疗保障系统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提高。推进行政执法包容审慎机制,制定减免责清单22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6项、不予处罚事项清单6项、从轻处罚事项清单5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5项),坚持包容审慎监管与坚守医保基金安全底线相统一,区分不同违法行为,采取协议管理的方式进行有效监管。在医保行政执法过程,严格白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将法治监督贯穿行政处罚全过程,最大程度实现执法办案的公平、公正、透明,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案件质量,实现依法行政。2022年,州医保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件,协议处理7家,切实履行了医保基金监管的主体责任。

六、抓实法治宣传教育,有效促进全民守法

研究制定印发《楚雄州医疗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计划》和《2022年楚雄州医疗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全面谋划了未来五年和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宪法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活动10次,受众人群达9000多人次,引导定点医疗机构、参保群众更加自觉地遵守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定点医疗机构诊疗行为,保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认真落实“三单一书”制度体系,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开展“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为主题的“五个一”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普法活动,广泛宣传医疗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开设州医保局法治专栏,全年共转载和曝光医保领域典型案件4期45件,刊登法治信息11条,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文化氛围营造,建设法治文化走廊,制作悬挂法律知识、格言、警句等内容的宣传板块,政务服务医保窗口设置法治宣传栏,推进全州医疗保障系统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七、2023年工作打算

州医保局将继续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省委《法治云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云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州委依法治州委的安排部署,以及我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计划的目标任务,从三个方面着力,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工作氛围,大力提升医保依法行政水平。

(一)着力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医疗保障施行的法律法规规章作为干部学法的重中之重,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党组会专题学法、法制讲座培训、以案释法等学法制度,结合普法工作要求及包保社区实际,利用重要时间、节日节点,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按计划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法治理念,倡导干部职工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引导人民群众做宪法和法律的忠诚践行者。

(二)着力法治监督。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做好医疗保障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坚持审查工作严格、规范、细致,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备案合法合规。

(三)着力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包容审慎监管与坚守医保基金安全底线相统一,持续加强行政执法和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惩处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严惩欺诈骗保行为,加强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确保行政执法合法合规。加快推进医保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在已经实现全员持证的基础上,加强州局对县市行政执法的指导和执法监督,持续提升全州医保系统行政执法队伍水平,切实加强医疗保障行政执法工作,持续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楚雄州医疗保障局

2023年2月6日

(联系人及电话:金敏,1398785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