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16168868-/2019-1213001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医保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12-12 08:13:03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报告

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报告

2019年,楚雄州医疗保障局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年度工作要求,按照《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属于2019年新成立部门,门户网站于11月发布试运行,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现将楚雄州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按照《楚雄州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我局始终坚持“谁起草、谁解读”,明确解读责任科室由待遇保障科负责牵头落实,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严格执行《楚雄州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围绕医疗保障工作,对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等信息进行转载发布。截至目前,共发布和转载解读信息3条。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制定了《楚雄州医疗保障局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有效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同时加强舆情监测引导,对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痛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对网民的留言办理,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办理程序和时限要求,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1、加强政策出台前沟通。按照《楚雄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在出台《楚雄州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管理办法》和《楚雄州医疗保险就医管理规定》前主动向有代表性的参保单位和参保个人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使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2、加强执行情况公开。我局于8月29日组织召开《楚雄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实施情况评估座谈会,跟踪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3、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按照相关要求,在网站开设了“建议提案”专栏,公开答复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提案答复6件。

4、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信息3条,全州各县市处理定点医药机构624家;暂停医保服务54家,追回医保基金1199.44万元,扣减违约金38.18万元,查处参保人违法违规案例1起。

5、加强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中开设了“医保扶贫”专栏,发布全面落实医保扶贫的各项政策,创新“11234”工作法,及时召开全州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培训会,制定《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医疗保障扶贫方面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在《中国医疗保险》杂志上刊登了楚雄州医疗保障扶贫的相关工作经验文章。

6、突出各项新举措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我局推出了一系列的新举措并对外公开:一是优化医疗费用报销流程,便民利民减负担。二是简化异地就医备案,全国联网更加便捷。三是取消“跑腿”证明,把方便留给群众。已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中发布,让更多的参保人知晓医保的便民新举措。

7、做好医疗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门户网站建设,将政策、医保账户、药品目录、医用耗材、全国经办机构查询等便民查询信息整合到网站办事大厅和微信公众号,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医保服务。我局门户网站自11月发布以来,截至12月12日,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中共公开发布医疗保障相关信息153条,其中:动态信息21条、通知公告7条、办事指南17条、政务专题10条、其他医疗保障相关信息共计98条,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1、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我局于2019年2月28日组建后,便开始筹建门户网站,按照楚雄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要求,我局积极申请加入楚雄州政府网站集群,于11月发布了楚雄州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实现了全州政府网站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提升了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印发了《楚雄州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楚雄州医疗保障局互联网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推进政府网站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政府网站间的协同联动,及时处理省州政府转来的网民给我局有关政府网站的咨询和意见共4条。

3、进一步整合优化各级政务服务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将医保办事大厅链接到新的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同时积极参加州政管局组织的政务服务平台的培训和测试工作,完善并发布医疗保障服务事项清单共30项,实现了“一个窗口”和“一次办理”。

4、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于2019年4月正式开通运行。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灵活便捷优势,广泛宣传报道医疗保障工作成效、特色亮点和工作进展情况,发布医疗保障新闻动态信息、政策及解读信息,发布人民群众关注较多的热点信息,提供办事指导服务和医保查询服务,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开办至今,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3条,关注人数2255人。

5、优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管理服务,开展二维码创新应用,通过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向公众提供政务资讯、实用查询、信息地图、咨询投诉等便民服务。

(四)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1、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为切实加强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印发了《楚雄州医疗保障关于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进一步理顺和完善了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积极安排相关人员参加州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和学习,准确理解掌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同时,在职工会上组织学习,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公开意识和能力。

3、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印发了《楚雄州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楚雄州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雄州医疗保障局互联网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务公开规章制度,抓紧补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配套制度或操作办法。

4、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印发了《楚雄州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在门户网站中开设了依申请公开专栏,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5、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和楚雄州医疗保险管理局的机构设置、职能职责、领导信息等。同时及时发布了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需要进一步丰富,要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二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

2020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州委、州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主动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全面推进我州医疗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二是及时办理信息公开权利人的申请,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按时、有序、高质量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和深度,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对监管的促进作用,创新公开形式,更好地树立服务型机关形象。

楚雄州医疗保障局

2019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