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16168868-/2019-1212007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医保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7-30 17:54:57 文  号:
标 题: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417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417号提案的答复

楚医保字〔2019〕4号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417号提案的

答      复

 

农工党楚雄州委:

你提出的关于将新型溶栓药物纳入医保支付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州医疗保险制度体系建设起步于2000年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2007年全面实施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16年实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整合,建立起全州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随着制度的运行,我州医疗保险完成了从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的新跨越,全民医保目标初步实现,编织了覆盖全州所有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网”,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对于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根据原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劳社部发〔1999〕15号)规定,《药品目录》包括甲乙两类,其中,“甲类目录”由国家统一制定,各地不得调整。“乙类目录”由国家制定,各省可根据当地经济水平、医疗需求和用药习惯适当进行调整,增加和减少的品种数之和不得超过国家制定的“乙类目录”药品总数的15%。2017年国家发布新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后,我省按照优先选择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品种的原则,经过药品咨询、遴选等环节,确定我省调入和调出药品,并于2018年10月7日发布《云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8年版)》(以下简称《2018版药品目录》,调整后我省医保目录内药品达到 2881种。《2018版药品目录》中用于溶栓治疗的“酶类”药品有尿激酶、重组链激酶、阿普替酶、降纤酶、纤溶酶、蚓激酶、阿加曲班、达比加群酯等,其中如限急性心肌梗死发病12小时内及脑梗死发病3小时内溶栓治疗时支付的阿普替酶就属于第三代新型溶栓药物,各级医疗机构可根据患者病情选择使用。

三、关于将瑞替普酶、替奈普酶新型溶栓药物纳入云南省医保用药目录的建议很好,我局将积极向省医疗保障局汇报,供省局在进行动态调整时参考。同时,我局也将继续坚持满足群众需要、支持地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思路,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推荐州内名优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切实支持我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四、关于实行国家谈判,按照以量换价的原则,降低新型第三代溶栓药物价格问题,我们将根据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医疗保障局职能职责,按照省医疗保障局的统一安排部署,配合省医疗保障局补足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癌症等重大疾建立完善药品招标采购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对挂网药品价格进行动态调整,积极开展药品带量采购试点,突出保基本,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公立医院改革腾空间。结合药品采购“两票制”推行,调整完善药品配送政策,加强对药品配送企业的考核和管理,切实保障药品供应。

感谢你对我州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楚雄州医疗保障局

2019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