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17649690-/2022-0718001 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7-18 10:41:07 文  号:
标 题:
退役军人保障法实用问答│退役军人是指哪些人员?

退役军人保障法实用问答│退役军人是指哪些人员?

问:退役军人是指哪些人员?(第2条)

答: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义务兵等人员。

(1)军官。是被任命为排级以上职务或者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并被授予相应军衔的现役军人。按照军衔等级,从低到高依次为少尉、中尉、上尉、少校、中校、上校、大校、少将、中将、上将。其中,少尉、中尉、上尉称为尉官,少校、中校、上校、大校称为校官,少将、中将、上将称为将官。

(2)军士。是指现在的士官。士官是从服现役期满的义务兵中选取,或者从军队院校毕业的士官学员中任命,或者直接从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招收,并授予相应军衔的志愿兵役制士兵。士官军衔按照军衔等级分为:高级士官(一级军士长、 二级军士长、 三级军士长)、 中级士官(四级军士长、上士)、 初级士官(中士、下士)。士官军衔中,下士为最低军衔,一级军士长为最高军衔。

(3)义务兵。是指服义务兵役制的士兵。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二年,服现役第一年的义务兵,授予列兵军衔,服现役第二年的列兵, 晋升为上等兵。